美陆炮上舰,可灭70千米外海上目标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 廉鑫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8 09:52

HIMARS在海军战舰上发射火箭弹

炮兵登上军舰搞发射,这样的场景可不多见。近日,在美军“黎明闪电17”演习中,一辆“高机动火箭炮系统”(HIMARS)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固定到美海军“安克雷奇”号船坞登陆舰甲板上,然后发射了一枚M31型GPS制导火箭弹,并准确命中了70公里外的海上目标。这或许是HIMARS首次测试从海军在战舰上发射远程火箭弹打击远程目标。对此,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旅作战部门军官汤姆·萨维奇中校说:“从海上投射火力的能力至关重要。”

“毫无疑问,从海上让火箭炮对岸上目标进行半直接打击,可保持火力的持续性、灵活性,可令敌人忌惮。同时,在射程上可得到极大的提高,可为登陆战斗抢滩登陆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军事专家田世英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HIMARS即美军的“海马斯”火箭炮武器系统,该装备主要担负为早期进入战区的应急作战部队提供火力支援任务。“海马斯”火箭炮武器系统可用C-130运输机空运,该装备空运着陆后可在15分钟内完成战斗准备。可实现“打了就跑”的目标,可为部队提供24个小时全天候的火力支援。其重量仅10吨,射程为8—300公里,射速为8秒/发,再装填时间不超过8分钟。在2009年初,美军从约旦空运至叙利亚打击IS极端分子时使用了该装备,2013年6月在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也使用了该装备进行了实弹射击,打击效果显著。

“美军进行陆基火箭炮上舰发射试验,主要是验证陆基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在海基平台上的操作能力,验证其是否能够依托海军平台和现有先进武器对陆上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并验证上述操作能力能否转化为对岸上目标的有效毁伤。”田世英指出,“试验表明其射程远超身管火炮,经济性也高于舰载导弹,打击速度相对来说比航空兵还要快一些。”

“当然,试验取得的成果也可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后续阶段与陆军和海军探索相关概念和学说提供有力依据。陆战队所将要担负的强大的任务弹性和丰富的装备种类,都将有助于其与其他军种进行联合作战,而其跨域作战的丰富经验,也将推动其快速适应陆军‘多域战’概念的相关要求,并与海军实现能力互补。”田世英表示。

我国军队早在上世纪90年代“科技大练兵”活动中,就广泛开展过地炮船载射击,而且是到近海上实施的射击。

田世英介绍,军工企业也进行了多次陆炮上舰的规划,甚至还研发出了一艘装备了5座50管122毫米火箭炮的516型火力支援舰,两到三次打击就足以毁灭一个营的主力,并且能开辟出一个宽大的登陆场。我国甚至将陆军装备的PHL-03型火箭炮装备在了试验舰上,但这种射程达到300千米的火箭炮,中国最终还是放弃了列装,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已经研发出了射程超过400千米的火箭炮。

“随着我国大量列装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和超远程火箭炮,陆炮上舰已无意义。无论是作战需求还是成本上考虑,都不需要制造这种火力支援舰了。不过总体上看来,上世纪90年代我军开展的船载陆炮对海上目标在一定条件下的射击效果还是可以的。”他表示。

那么,火箭炮系统放在军舰上使用是否只是简单放上去?需要如何将陆军与海军武器融合起来呢?

对此,田世英告诉记者,“以往固定在民用船上的陆用火箭炮,由于既没有任何稳定武器系统的平台,又没有能使瞄准线稳定的随动系统,射击密集度和射击精度水平都比较低。但如果把火箭炮直接变身为舰上火箭炮的话,加装具有稳定功能的随动系统,定能极大提高舰艇对岸上目标射击的火力力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