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客串游戏解说达人 “粉丝”给他建立百科词条

来源:长江日报作者:胡琴沁 王崇帝 牛玮琦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8 05:32

“稚嫩的魔法师”是国内知名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的游戏解说达人,解说的游戏一般偏重历史题材。他在“哔哩哔哩”上拥有“粉丝”3.4万多名,点播量最多的一段视频点击量达23.3万次。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获悉,这位游戏解说达人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一位痴迷于网络游戏的宅男,他的真实身份是武汉大学一名爱读历史书籍的研究生。

研究生解说游戏视频网上热传

记者与这位解说达人在线取得了联系,确认他是武汉大学研究生。但由于该学生不希望曝光自己的真实姓名和专业,我们暂时称他为“魔法师”同学。

“魔法师”同学平时喜欢看书、旅游、看动漫。2013年起,他开始录制游戏解说视频发到网上。他当时只是觉得好玩,顺便想练练口才,主要解说《三国无双系列》、《钢铁雄心3》、《十字军之王2》、《全面战争系列》等偏重历史题材的策略性游戏。去年夏天,他解说《钢铁雄心3》时,“粉丝”数量开始暴增,播放视频时画面常常被网友的留言弹幕全屏覆盖。

“魔法师”同学不但有自己的主页和微博,“粉丝”们还自发给他建立了百度贴吧和百科词条。对于“魔法师”同学的解说风格,“粉丝”在百科词条中这样介绍道:“‘稚嫩的魔法师’解说的战略类游戏很难做成实况,但是他以讲解专业,解说幽默风趣,视频中加入各种动漫、电视剧、电影片段,配合历史事件,很好地让观众有代入感,同时配合充满喜感的弹幕,让观众从头笑到尾。”

视频弹幕满天飞像开读书会

从“魔法师”同学微博里的蛛丝马迹可以分析得出,他除了游戏玩得好,还是一位历史达人,会在视频解说里介绍很多与历史相关的知识。在早期录制的《三国无双系列》里,他把游戏片段剪辑成一段段有剧情的视频,每段视频里介绍一场三国战争,例如定军山之战、败走麦城、出师北伐、五丈原之战等。在后来的《钢铁雄心3》里,他直接把游戏背景设定在民国时期,借着游戏剧情的展开和日本帝国主义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抗日神剧。

今年暑假离校前,“魔法师”同学在“哔哩哔哩”上传了一个名为《魔法师带你读三国志,第1话》的视频。他在简介里写道:“突发奇想脑洞大开,开了这么一个新坑,邀请大家和我一起体验读史书的乐趣。”这个视频完全脱离了游戏范畴,播放的画面几乎都固定在《三国志》的书页内容上。“魔法师”同学开篇先为观众们推荐了3本读古书的工具书——《王力古汉语词典》、《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国历史纪年表》,接下来便开始逐字逐句地对照词典解说起了《三国志》里的《晋书·陈寿传》。

这段视频点击量超过4万次,评论也有400多条。 有网友赞叹:“我居然在视频网站的游戏区里看了一篇古文讲解,看着众多视频弹幕就像在开读书会一样。”(记者胡琴沁 实习生王崇帝 牛玮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