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外来军游里隐藏的“文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季鑫  王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4 10:18

游戏不可怕,就怕游戏“有文化”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触,类似使命召唤的外国军事游戏影响越来越大,这就暴露出许多之前未曾出现的问题。这些军事游戏在经过一定的发展和革新后开始向外输送自己国家的文化观念,宣扬自己国家的军事实力。

“有时候玩多了这些外国游戏就会觉得怪怪的,比如在玩美国制作的游戏时会发现,美军战斗力好强,武器太先进了。好像世界上无人能敌。”军校学员连煌说道,对此,不少学员表示赞同。

军人尚且如此,何况地方老百姓?“刚开始觉得没什么,只觉得美军装备很厉害,想起我军装备,不禁有些怀疑”。玩家赵泽伟说道:“游戏中充斥着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甚至还有抹黑中国形象的内容。”不少玩家反映,有的国家在游戏中通过细节刻画,突出自己国家的强悍战斗力以及为了正义自由而战的光辉形象,却把解放军描绘成好战的军队,具有侵略性,弘扬中国威胁论,甚至在2015年,《使命召唤12》发售之初的预告片中,出现了我国天津大爆炸的画面,严重与实际情况不符,甚至胡乱编造。在游戏中,美军往往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帜,披着反恐维稳的外壳,淡化侵略行动。玩家不会质疑美军为什么要不远万里前往国外作战,而是在潜意识里就认为理所应当。在剧情的带动下,受到游戏制作者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此类游戏中,开发商早已把结局写好,玩家们只能用看似自由的行动,来迎接固定的结局。

游戏不可怕,就怕游戏“有文化”。尽管游戏背后的文化侵袭日趋严重,但玩家不会考虑那么多。一方面游戏本身的内容和品质才是他们所关注的,另一方面当前市场上国内没有可以与之抗衡的游戏存在。这也造成了目前游戏市场文化侵袭现象严重。但在现实生活中,除去一些影视和文学作品,军事游戏是作为当今社会大部分人接触军事领域的主要渠道。而军事游戏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游戏产业,更是一个国家输出军事文化的重要渠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