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外来军游里隐藏的“文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季鑫  王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4 10:18

 

军事游戏文化入侵不容小觑

■王 斌

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军事游戏脱颖而出,受到很多玩家的喜爱和追捧。作为一款文化产品,军事游戏蕴含着价值观、人生观、国家观和战争观。近年来游戏产业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日本的军事类游戏大量在我国游戏迷中传播,向玩家大肆输出其价值观念,埋下了不小的隐患,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显示强大的军事实力,形成威慑力。一些国家借助军事游戏向外界展示自己强大的军事实力,向世界宣扬不可战胜的神话。在美国的《使命召唤》军事游戏中,谢菲尔德曾说:“我们是人类历史上最厉害的军事力量。任何一场战斗都是我们的战斗,因为,每场战斗都牵动全局,我们不会坐视任何一场战斗。”一旦这种形象在我国年轻人特别是热爱军事游戏的军人中变成一种固定的印象,将会对我军的作战产生较强的心理震慑作用。也会让不少年轻人对我们自己的军事力量产生怀疑。

借助军事游戏重塑形象,淡化历史罪行。在日本的《舰队collection》游戏中,当年抗战时期的侵华战舰被制作成可爱的美女形象供玩家使用,试图改变人们对日本的历史印象,一些对历史认识不清的年轻人如果长期受这类游戏的影响,很可能会淡化侵略者罪恶,磨灭历史印记,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中国年青一代对日本曾犯下罪行的看法。

强化个人主义,传播西方国家的价值观。在《战地:叛逆连队2》中,面对俄军的大型杀伤性武器,有战士产生思想退却。最终却在“拉拉队”美女的鼓励下再次加入战斗。一个战士,继续战斗下去的勇气居然仅仅是为了美女,这一思想极度强化个人意识,淡化国家民族观念。一旦这种思想流毒在我国传播开来,将对年轻人一直以来的国家观、集体观产生冲击。

从“娱乐产品”到“训练助手”再到“传播工具”,军事游戏在军事上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已经成为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武器。国外军事游戏所带来的心理威胁不容忽视,需要尽快采取应对措施,做好心理防范工作。同时,应大力发展具有传播能力的军事游戏,向世界展示我军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