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军报评论员>>正文

军民融合:改革之路如何走得更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曹英华 陈千学 通讯员 蒋勇责任编辑:张琴2014-06-09 14:44

军民融合:改革之路如何走得更稳

——对武警湖北省总队后勤保障社会化“三项改革”的调查与思考

新闻背景

武警湖北省总队按照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总队机关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路径,以机关公务用车、饮食保障和绿化保洁“三项改革”试水探路,经过3年探索,效益显著,武警部队后勤工作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他们的探索表明:对改革的认识深刻、步伐稳健、机制完备,就会在强军征途中抢得先机,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注入新动力。

改革后的效益到底怎么样?精减保障用兵54人投入战斗岗位,裁减接待保障公务用车55台,每年节约经费220余万元——

行稳致远,改革效益彰显

改革试点之初,该总队党委听到不少疑虑和担心:“让地方人员做饭,发生中毒事件谁负责?”“花钱请人搞卫生,战士干什么?”“机关干部自驾车,出了事故算谁的……”

“‘三项改革’事关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的强军大局,事关部队战斗力的提升,不是要不要改,而是必须改,而且要改好的问题。”总队党委形成共识后,展开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官兵理解“三项改革”对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性,并绘制出改革路线图:

——饮食保障改革,将机关原有4个食堂合并为2个,精减30名战士到一线执勤训练,采用“托管外聘”的方式,聘用26名员工包伙就餐,保证官兵每天吃到伙食标准。

——绿化保洁改革,实行机关大院保洁、绿化物业化,精减公勤用兵10人,减少官兵公差勤务,通过完善管理体系,确保服务保障周到。

——公务用车改革,清理车辆55台,精减驾驶员14人,取消通勤班车,鼓励干部自学开车,并适当补助交通费用。

他们还制订《机关社会化保障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细则》等法规文件及8个服务质量标准、3个考评细则,确保改革从开始就步入了“行稳致远”的正确轨道。

——饮食保障改革前,官兵中晚餐仅吃到三四个菜,改革后伙食费不变,中晚餐可吃到六菜一汤,而且餐餐有四五种水果。

——绿化保洁改革前,干部战士,尤其是警卫中队、通信站战士几乎天天搞卫生,现在大院内外窗明几净,战士们把精力用在军事训练上,业务技能大幅提高。

——公务用车改革前,公车私用现象屡禁不止,现在干部开私家车上下班,有效遏制了公车私用现象。

“三项改革”效益怎样?总队后勤部部长杨汝俊给出了一组数据:3年精减保障用兵54人投入战斗岗位,裁减接待服务保障公务用车55台,每年节约经费220余万元,伙食质量大幅提升,部队安全无事故。

从办后勤到买服务,监管如何转变?联合公安机关严把人员关,联管体系确保营区保密安全,技术培训违章抄告消除行车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