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军报评论员>>正文

军民融合:改革之路如何走得更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曹英华 陈千学 通讯员 蒋勇责任编辑:张琴2014-06-09 14:44

排雷清障,破解改革瓶颈

总队改革领导小组从严把“准入关”做起,联合公安机关对聘用人员进行政审,确保聘用人员持证上岗。他们还建立饮食采购5人验收、现场监督、留样检验等13项制度,确保了饮食卫生安全。

“在探索中排雷,在前进中清障。”该总队政委贾临波说,只有善于破解改革中的瓶颈,才能让改革在健康轨道上运行。为了消除地方人员进办公区保洁的保密安全隐患,他们招标时选择具有5年以上机关服务保障经验的物业公司,并聘请律师参与招标。同时,构建联管体系全程跟踪监管,值班室实现全区域网络监控,确保了保密安全万无一失。

干部开私家车,最担心出交通事故。他们通过集体培训,确保干部的驾驶技术过硬。制订《机关干部私家车安全管理措施》,实行违章抄告等10种处罚规定,3年未发生一起交通责任事故。

改革必然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改革前机关有4个食堂,伙食费成了个别人的“万能费”,烟酒糖茶皆能报销。机关的4个食堂合并后,总队独创了“托管外聘”的运行模式,依托总队招待所外聘26名员工,由总队支付工资不占用伙食费一分钱。食堂采用自助餐,主副食品种更加丰富,官兵满意度明显提升。

相比前两项改革,公务用车改革更难。一下子要减掉55台公务车,一些人的“里子”、“面子”都伤到了。

总队党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大幅减少机关公务用车,仅保留指挥、特种和专用车辆。取消通勤班车后,总队对机关干部集中进行驾驶培训,并邀请车商来总队办车展,促成79名机关干部以优惠价格购买了私家车。随后,机关采取公开征求意见和派人实际“丈量”的办法,搞清了居住武汉三镇机关干部的行车距离、过桥费用,最终确定了3个不同职务的补助标准。

改革如何向战场保障延伸?仓储公司应急战备物资储供,6家汽车4S店担负处突车辆技术保障,112个小远散单位门诊社会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