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文化评论>>正文

雷锋通过做小事弘扬正能量无可非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隋富千责任编辑:张衍飞2014-07-04 01:06

某些人说:“雷锋只不过是靠做小事出风头”。然而,历史是对他们的最好回答。雷锋同志逝世至今已五十二周年了。五十二年来,雷锋的名字为什么能够赢得如此经久不衰的的赞誉?答案只有一个:雷锋通过做小事弘扬正能量感天动地、无可非议。

俗话说得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雷锋涌现在建国后的和平年代,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不像战争年代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那样惊天动地。雷锋所做的都是一些所谓的平凡小事,都是一些人人能够做到而有些人不屑于去做的小事。然而,正如雷锋所抄录的名句那样:“一个人做点好事儿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他凭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他自己所立下的誓言:“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短短的人生中,他用自己的行动向党和人民最大限度地奉献出赤诚的心和无限的爱。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雷锋同志在他短暂的人生路途中,出色的完成了党交给他的各项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说他平凡,是因为他只是一名普通农村知识青年、普通工人和普通一兵。我们说他伟大,是因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人所做不到的突出业绩。不论是在乡政府做公务员,还是在农场开拖拉机,不论是在鞍钢当工人,还是在部队当战士,他都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活一天就做一天好事。不论走到哪里,他都把助人为乐看作人生最大快乐。他像钉子一样把自己钉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不论份内份外,不论熟不熟悉,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不怕苦不怕累,许多事迹直到他牺牲以后才被发掘出来广为传颂。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雷锋同志的工作业绩:雷锋1956年在乡政府,县委会任通讯员和公务员;1957年在农场开拖拉机,被评为模范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58年调入鞍钢,在鞍钢焦化厂1年零2个月的时间里,获得三次先进工作者;五次红旗手;18次标兵及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光荣称号。1960年1月8日入伍以后,曾多次被评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多次获上级嘉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雷锋不幸因公牺牲后,近十万人自发夹道护送灵柩到烈士陵园。1963年3月5日,首都各大报纸发表了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光辉题词。仅仅7年的工作经历,雷锋就做出了如此出色的成绩,说明了什么?不言而喻,铁的事实证明了雷锋的不朽人生。

雷锋同志所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发挥的是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正能量,如果说这是“出风头”,那近十万人的护柩,足以证明人民赞成雷锋这么做,雷锋赢得了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钦佩。雷锋曾经在1958年响应望城县委关于捐献一台拖拉机的号召,带头捐出20元,是全县年捐款最多的青少年。1960年8月雷锋 把他在工厂和部队节省下来的200元钱尽数捐给望花区人民公社和辽阳灾区。平时遇到有困难的人和战友,他都慷慨解囊。平时,他自己连一瓶汽水都舍不得喝,却无私的捐助有困难的人。俗话说,于细微处见精神,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品德还有什么可以质疑的呢?雷锋同志在短短的7年间所做的好事是有些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这种精神这种品德难道不应该赞颂和弘扬吗?!请那些非议者扪心自问:如果雷锋慷慨解囊所资助的就是你的亲人,如果雷锋助人为乐所帮的就是你的亲人,如果雷锋在雨夜所送的就是你的亲人,你还会说“雷锋只不过是靠做小事出风头”吗?

当然,我们今天学习雷锋并不是要生搬硬套,简单模仿,局限于做几件好事,而是要像雷锋那样始终一点一滴地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人生的价值不是体现在寿命的长短上,而是你为祖国为人民做了什么。雷锋精神之所以不朽是因为他活出了精彩,活出了正气,俯仰无愧天地。假如大家都像雷锋同志那样,从我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全民致力于社会主义正能量的传播,何愁我们的社会风气不能逐步净化,何愁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不能更加强大!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后勤综合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