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谁的“奶酪”都不能碰 改革寸步难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姚立民责任编辑:张琴2014-08-27 04:01

(原标题:为改革想招 为改革发力)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这是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发出的号召。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也需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改革没有旁观者。改革的设计离不开“群蜂智慧”,改革的突破离不开广大官兵的力量。每名官兵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的承担者、推动者。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志在必成的攻坚战,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谁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无论是最大程度化解改革风险、克服改革阻力,还是提高改革效率、落实改革措施,都不是一个人的事,都需要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地激发力量。只要引导广大官兵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就没有冲不破的藩篱,闯不过的难关。

改革必然有得失。编制的调整、结构的优化、资源的配置,势必影响单位的升降、个人的进退。有的官兵改革没来盼改革,改革来了怕改革,担心改革是“煎饼卷指头,口口咬自己的肉”;有的口头上拥护改革,心里却拒绝“改革从我开始”,一旦动自己的“奶酪”,立马站到改革的对立面,成为改革的阻挠者甚至反对者;有的对改革各取所需、挑三拣四,于己有利的就支持,于己不利的就打折扣,甚至借改革之名强化局部利益。如果谁的利益都不能动,谁的“奶酪”都不能碰,改革必然寸步难行。

广大官兵有责任有担当,深化改革就有希望有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先后有不少大军区和兵团级单位被撤销,近千所军队院校、医院等被裁撤、缩编或改隶。官兵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坚决执行军队改革政策,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有这样一组镜头:“钢七连”在改革中被撤编,只留下战士许三多看守营房,许三多仍然每天按时起床、跑操、训练、执勤。什么是服从大局?这就是服从大局;什么是支持改革?这就是支持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广大官兵只有强化大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自觉做到感情服从政治,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强化责任、听令而行,才能向党和人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单位:武警黄金九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