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避免思想"温水煮蛙“ 思想领导第一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元鸿责任编辑:张琴2014-08-27 03:01

(原标题:把“第一位”切实摆在第一)

毛泽东同志说过,“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习主席也多次强调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是否把掌握思想领导摆在第一位,直接决定着政治工作的成效,也反映出一名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是否成熟。

思想,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造对象,又是锐利武器。“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我军在初创时期,官兵成分非常复杂,思想十分混乱,再加上出师不利,条件艰苦,部队的士气不高。毛泽东同志深入官兵中间,给部队讲课,做思想工作,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倾向。正如他后来所说的:“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可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着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政党要执政兴邦,一支军队要持续发展,就必须牢牢掌握思想领导,占领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敌对势力要颠覆一个政权、搞垮一支军队,也往往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当年,苏联解体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苏共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把军队思想搞乱了。关键时刻军队同党三心二意,不听指挥,甚至站到反对派一边。

军队从来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现在,社会高度开放,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广泛应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必然会对青年官兵产生影响。尤其是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千方百计想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他们打着所谓“民主政治”“公器公用”的幌子,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这些论调带有很大的欺骗性、蛊惑性和煽动性,没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判断力,就容易被人家套牢。

人的思想是千差万别、变动不居的,所以掌握思想领导的难度很大;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于人的精神世界,最大的特点是看不见、摸不着,所以思想领导的价值评判不易;思想的演变如同“温水煮青蛙”,是个长期过程,所以思想领导的放松很难察觉。但是,难以掌握不等于无法掌握,难以评判不等于不分高下,难以察觉不等于不能察觉。有的领导和政治干部在开展政治工作时,以口号代替工作、以宣传代替教育、重有形轻无形、重手段轻实效,不但易使思想政治工作浅表化,甚至可能把占领的思想阵地拱手让人。

掌握思想领导首先要掌握思想状况。不仅对官兵思想的“常态”知得清、知得全,而且对官兵思想动态摸得准、摸得透。特别是在重大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我们应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管理教育工作,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正气不盈,邪气必盛。对那些大是大非的政治问题,我们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领导干部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而要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既要理直气壮地讲大道理、讲正道理、讲实道理,也要有理有据地批驳和揭露各种错误思想;既要说得好,也要做得好,用自己的良好形象、担当精神和表率作用,牢牢掌握思想领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作者系武警河南省总队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