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廉将”是根本 廉洁就是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殴日升责任编辑:张琴2014-08-27 03:42

(原标题:做“廉将”是根本)

前段时间,军报连续刊登二炮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清正廉洁、刚正不阿、一心谋打赢的先进事迹。他从不收部属一钱一物,也从不让家人占公家便宜,更不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晋升提供不应有的帮助。杨业功纪念馆开馆以来,先后有8万余人参观,许多人参观后被他的先进事迹感动得潸然泪下,称赞他是“军中焦裕禄”。

军人生来为打仗。或许因为如此,有人认为,军人只要在战场上舍得了性命、做到不辱使命就行了,至于廉洁与否不太重要。这种看法显然是错误的,清正廉洁是对一切权力者的要求,并不因为职业不同而分彼此,历史上人们对那些不贪不占、一身正气,爱兵如子的带兵人从来都是赞誉有加,如每逢赏赐便与士卒分享、至死家无余财的西汉名将李广;不图名、不图利被人誉为“大树将军”的东汉名将冯异等,都以“廉将”之名垂青史。因为只有那些一身正气、一清如水、体恤士卒的将领才更受国家和士兵的信赖,才能一心一意为打赢。对于今天我军将领来说,这一要求就更加明确、更加严格,因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军队领导干部都是党的干部,各级首长都是基层官兵的兄长,我军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带兵人必须奉公守法、克己奉公、不谋私利。

说做“廉将”是根本,是因为为将清廉与部队各项工作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是部队战斗力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证。

廉洁是铸牢军魂的具体体现。听党指挥,服从党的绝对领导,不是喊在口头上的,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这其中就包括做到清正廉洁,因为清正廉洁是党性所要求,是宗旨所决定,也是作风所必须。如果我们在用权为公、秉公办事、廉洁自律这一点上都做不到,那么关键时刻能否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献出生命就值得怀疑。我们讲铸牢军魂,就要是在一切方面都要讲党性、听党话,不能做任何违背党的意志的事。

只有保持廉洁,才有强大的凝聚力。军队是以作战为主要任务的武装集团,其凝聚力显得无比重要。要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带兵人的人格魅力。俗话说:“带兵人的人格魅力对于士兵是无声的命令”。领导干部只有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才能对基层官兵形成强大的号召力,才能有力地组织开展军事训练,才能有效地进行管理和作风培养,才能保证应有的精气神。相反,如果是“台上他讲,台下讲他”,这样的部队无论如何也是凝聚不到一起的,关键时刻必然难以保证不辱使命。

清廉也是爱兵的前提和体现,只有保持不贪不占之心,才能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基层官兵身上。中外历史上有许多以爱兵闻名的将领,同时也无一不清廉如水、毫无私心。战国名将吴起可以说除了赫赫功名,家中几乎没有余财。因为他把心思都放在士卒身上,和普通士卒吃一样的饭,穿一样的衣,觉得这样很知足。我军许多著名将领,如朱德、彭德怀、刘伯承、粟裕等战争年代既很清廉又很爱兵。这两者之间是有着必然联系的,因为只有廉洁自律,才能真正关爱士卒。相反,一个人这也想贪,那也想占,甚至揩兵油、贪军饷,怎谈得上真心爱兵呢?将不爱兵,兵亦不会爱将,一旦上战场他们很难做得到奋不顾身。

为将廉洁不是小事,它既是自身形象的保证,也是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无形力量。这正如参观杨业功纪念馆的人们称颂杨业功时所说的“军人生为战,廉将不可敌”。廉洁就是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单位:武警河池市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