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穿于强军实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廖可铎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2 02:06

“睿智者治法”。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并围绕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契合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新发展,反映了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关于新形势下的治军思想。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将其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贯彻落实到强军实践中去。

把握深刻内涵,增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政治自觉

依法治军是现代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从严治军是古今中外治军之道的精要所在。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紧跟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深化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思想内涵、重大意义的理解把握,自觉抓好这项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和根本性的工作。

首要目的是铸牢军魂。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根本原则和根本制度,是我军制胜密码最本质的东西,也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核心要求。我军建军治军一系列法规制度的本质,就是把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使党指挥枪的原则更具稳定性、权威性和规范性。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要目的就是从法规制度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复杂,广大官兵在政治信念、军魂意识上经受的考验十分严峻,更需要不断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认真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法规制度,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控部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根本目标是提高战斗力。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必须坚定地执行、维护和看齐这个标准,切实为能打仗、打胜仗蓄内功、打基础。随着我军现代化进程加快,战争形态发生深刻变化,战斗力建设对治军要求越来越高。搞信息化建设,强调网聚能力,没有一体化、标准化管理就不可能实现;搞实战化训练,强调战训一致,没有良好的训风演风考风就不可能实现;搞联合作战,强调各作战要素紧密协同,没有严明的法纪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就不可能实现。只有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狠抓部队正规化建设,才能推动战斗力要素生成聚合,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现实需要是保障改革稳定。通过深化改革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创新事业,必然会带来切除积弊之痛、遭遇利益藩篱之难、存在迷航触礁之险。法治具有凝聚共识、管控长远、调控关系、化解矛盾,从而减少改革阻力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军改革进入到攻坚期和深水区,涉及国防和军队体制结构的深层次利益关系,各种新老问题相互叠加、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真枪真刀推进改革,必须有法治的方式和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只有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才能确保改革在建设方向、政策导向、资源流向上不出偏差;才能协调和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更好地解决领导管理体制上存在的机关庞大臃肿、职能交叉、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等问题;才能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切实从制度上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难题,确保如期实现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

转变观念思路,提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科学水平

法治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军队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人们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官兵民主法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积极适应我军所处的新环境新形势,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思路,才能让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成为基本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实践中促进强军目标的贯彻落实。

从惯于注重治事治人向注重治法治律转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本质要求是法规至上。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习惯于人治思维,抓工作唯上级指示是从,凭长官意志办事,而对贯彻落实条令条例、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却关注不够、执行不力,“松”起来没有底线,“严”起来吹毛求疵,这样宽严失度,导致工作随意性大,土政策屡禁不止,工作效率低下。强军必先强法。领导和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论述,自觉让法规制度进脑入心、进言入行、进岗入责,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把依法办事作为基本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自觉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减少自由发挥的选项,用“铁规矩”取代“潜规则”,切实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抓工作的思维定势中、从凭老经验老套路抓工作的习惯性做法中、从突击式活动式抓工作的传统方式中解放出来,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从单纯抓安全向全面抓管理转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涵盖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等部队建设各个领域,绝不仅是一种行政管理手段和措施,而是关系部队全面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行政管理、安全管理抓得紧,从严治教、依法治训抓得不够;用条令条例规范官兵日常工作生活抓得紧,对依法理财管装等抓得不够;建立健全硬性管理规定抓得紧,创新和完善依法决策、科学指导、监督制约、考评激励等机制抓得不够。随着部队组织结构、力量编成的调整和武器装备的更新、现代后勤步伐的加快,对运用法治手段加强部队全面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必须破除“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是抓管理”的狭隘观念,把治军思想和举措体现在依法指导开展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实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对军队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全时段的保证作用。

从重在规范约束向促进官兵全面发展转变。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培养人塑造人。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的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把严格要求与科学管理相结合、依法带兵与以情带兵相统一、纪律约束与培养教化相一致,坚持把培养高尚志趣、砥砺过硬作风、提升综合素质体现到日常教育管理之中,坚持把尊重科学、尊重官兵的人文关怀贯穿于治军实践,切实克服强调集中多、发扬民主不够,强调服从多、启发自觉不够,强调奉献多、维护权益不够,强调统一多、尊重个性不够的倾向,努力使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与现代文明契合、与时代发展合拍,在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中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激发蕴藏在官兵中巨大的强军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