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穿于强军实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廖可铎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2 02:06

突出重点要害,解决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关键问题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一个历史课题、动态过程,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要求和重点。只有把握好当前我军建设的历史方位,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对策,才能牢牢掌握治军主动权,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有效落实。

在抓教治虚上用功见效。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社会思潮多样、多元、多变,部队官兵成分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需要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纠正和克服教育内容、方式、方法的程式化和随意性,在依法治教中提高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应当树立依照法规条例和制度开展政治工作的理念,抓住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主题,扭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这一着力点,规范教育方法,创新教育途径,引导官兵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把官兵培养成为忠诚使命、守法遵纪、爱岗精武的新一代军人。

在抓训治假上用功见效。军事训练有着特殊的教育管理功能,是重要的治军方式。抓住了依法治训、从严治训,就抓住了治军的主要矛盾。依法治训必先严字当头。当前,各级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训风演风考风大为好转,但自我降低训练条件和标准,训练场、考场上摆花架子甚至弄虚作假现象依然存在。抓训治假,就是要按照军委、总部出台的法规和大纲要求,建立和完善军事训练监察制度,科学谋划指导,坚持纠治并举,认真抓好实战化训练,努力形成从严治训、依法治训的新常态。

在抓官治风上用功见效。治军的关键在治官,治官的重点在纠风。各级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是从严治军的决策者和组织者,也是法规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更要把领导干部作风作为治军的重点紧抓不放。要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良好势头,持续加强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巡视、审计等法规制度落实,持续开展针对性专项治理,大力倡导和践行“三严三实”作风,补足精神之“钙”,祛除行为之垢,有效解决严下不严上的突出问题,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向纵深发展。

在抓纪治松上用功见效。“令行禁止,王者之师”。我军一贯重视和加强守法守纪教育,特别是近年来大力整肃军纪,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军事纪律、群众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规定,确保了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有法不依、纪律松弛的问题仍是制约部队建设的突出问题,推动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持续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着力纯正风气环境,最大限度地消除违法违纪的诱因,堵塞违法违纪的漏洞,积极宣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典型,树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鲜明导向,使官兵形成与法治精神相适应的理念意识、生活方式与行为习惯,为深入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奠定坚实基础。

在完善制度机制上用功见效。制度机制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军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上。应当以此为契机,在继承我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外军有益治军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军事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使部队全面建设和工作有法可依;围绕法规的有效执行,强化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和奖惩机制,确保法规制度落实到底、执行到位,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进入健康发展轨道,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证。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2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