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强军论坛(观点)>>正文

依法治军须贯穿"法"字体现"严"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金林炎责任编辑:遥远2014-11-04 05:10

(原标题:依法治军须妥善把握几对关系)

习主席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定位为“强军之基”,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建设强大军队中的基础地位和基石作用。贯彻落实习主席重大战略思想,要从研究治军规律入手,强化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正确理解和把握几对关系。

正确理解和把握依法与从严的关系

“依法”与“从严”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辩证统一密不可分的整体。从严,不是严在法外,而是严在法内;不是越严越好,而是严之有据、严而有度。现实工作中,有的人把“依法”和“从严”割裂甚至对立起来,考虑问题总是非此即彼,经常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有的一强调从严,只会念“紧箍咒”,简单地把部队拴住摁住,不断加码加压,搞“土政策”“土规定”。有的则对强调依法有畏难情绪,担心法规制度的权威会削弱个人权威。这两种看似对立的现象实则反映出同一问题,即法治精神的缺失,不习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依法的标准是从严,从严的尺度是依法,依法治军必须贯穿一个“法”字、体现一个“严”字。

要突出抓好“依法”这个前提。离开了“依法”,“从严”就会远离初衷、失去意义。诸如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莫不背离法治精神。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按法律法规建设部队,谋事以“法”为先,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首先问据于法,始终保持对法的高度敏感;遇事以“法”为师,困难和问题面前,善于问计于法,始终保持对法的高度信赖;行事以“法”为矩,切实把各项建设、各项工作都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始终保持对法的高度忠诚。

要突出抓好“从严”这个关键。“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执法必严是依法治军的关键环节,它与立法、守法有机统一、缺一不可。执法不严,不足以令意图以身试法者有敬畏之心,不足以令官兵对法律抱信赖之想。要始终贯彻从严原则,严教育、严训练、严管理、严思想、严作风、严纪律,无时不严、无事不严。不折不扣执行纪律要求,凡有明确规定的要一以贯之;只有原则要求的,要服从服务于法的精神,不能变形走样。坚持赏罚分明,赏要赏到位、罚要罚到位,避免失信于民、失信于兵。

要突出抓好“条令”这个总纲。条令条令,条条是令。条令是部队建设的基本依据,是依法管理的“总纲”。不管理解不理解、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都得坚决执行;无论触及谁的利益、意见分歧有多大,都不能有丝毫怀疑和迟缓,否则平时就会纲纪不举、战时就会吃败仗。总之,只有把依法和从严统一起来,在依法的前提下从严,在从严的原则下依法,才是科学的治军之道。

正确理解和把握管理与教育的关系

依法治军必须严格管理,但仅靠管理远远不够,还要抓好思想教育。一方面,依法治军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涉及部队建设方方面面,其中有许多属于政治思想的范畴,单一的管理工作难以全部解决。另一方面,依法治军所要解决的问题看似具体,背后却有深层次的思想原因,需要通过经常性思想工作启发官兵觉悟,把严格管理建立在自觉服从基础上。缺乏教育引导的强制管理,往往是管住了营区内管不住营区外、管得了平时管不住节假日、管得了一时管不住长远。管理和教育作为治军的两种不同手段,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只有把严格管理与说服教育有机结合,做到宽严相济、张弛有度,才能真正管好部队带好兵。

要强化正面灌输,经常组织部队学习条令条例,运用正反事例搞好警示教育,使官兵熟悉党纪国法军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职责使命、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官兵认清民主与集中、纪律与自由的关系,自觉把服从命令作为天职,切实增强服从管理、参与管理的自觉性。要搞好结合渗透,坚持把启发官兵自觉,融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引导官兵分清是非、提高觉悟,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融入经常性思想工作,紧贴官兵思想实际搞好教育,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现实思想反映就灌输什么正面道理;融入训练场和日常生活,发挥训练、管理的独特教育功能,使官兵在点滴积累中受到锻炼、熏陶、感染和启迪。要改进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力求事例生动典型,语言活泼通俗,把依法治军的道理讲明析透,努力让官兵有收获、有感悟、有启发。特别要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第一时间抓住与依法治军内容相连的热点话题,析事明理,提高官兵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