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专家:北约卖乌克兰武器 或引发俄与西方对抗升级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程成责任编辑:康哲2014-11-17 14:14

(原标题 李莉:北约卖乌克兰武器 或引发俄与西方对抗升级)

央广网11月15日消息(实习记者程成)近日,乌克兰与北约已达成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内容包括北约向乌克兰提供飞机和其他武器装备。乌克兰大量购买西方武器能否提升整体的战斗力?是否会影响到整体局势?军事观察员李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点评。

俄罗斯外长Sergei Lavrov14日在接受彭博社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坚决反对将乌克兰拉入北约的企图。(资料图)

随着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大幅削减,一些北约国家可能会将一些不再需要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提供给乌克兰。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在乌克兰没有加入北约的前提下,北约向乌提供武器装备不但使其战斗力得到提升,也为将来乌克兰加入北约打下基础。

乌克兰决定从北约购买武器,是最近一系列乌克兰危机事件冲突升级的必然反映。波罗申科讲过一个数字,截止到2020年,乌克兰国防开支将占到GDP的5%,今年目前是1%。对现有军队的装备,包括军事体制要进行全面改革。虽然改革是个系统工程,耗资巨大,费时很长,特别是乌克兰正处在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下困难较大。但如果能从北约直接购买武器,这将是乌克兰目前解决军事实力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北约在乌克兰没有加入北约的前提下,开始正式向乌克兰提供援助装备,特别是重量级的军事装备,这已经超出北约曾经承诺的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