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美式全球化正终结 世界呈三分天下趋势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王湘穗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0 08:10

(原标题:美式全球化正在终结)

今年5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声言“美国的国力比任何时候都更强盛”“全世界都期待美国出手相助。所以,美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国家……这是上一个世纪的现实,也将是下一个世纪的现实”。很显然,美国人至今还认为,21世纪仍然是美国的世纪。

现在,全世界的战略观察家,包括美国的一些学者,都对奥巴马的这一战略判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来自各方面的严酷事实恰恰要求我们负责任地得出这样一个判断:美式全球化正在终结。

美式全球化的“春夏秋冬”

说美式全球化终结,不是美国的终结,也不是美国强国地位的终结,而是说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周期终结了。这意味着,美国不再是独步一时,能够称霸世界、主导全球的超级强权了,而只是世界几个大的力量中心之一了。美国也许会继续强大,甚至像奥巴马等人希望的那样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但此第一不是彼第一,它不能再随心所欲,为所欲为,而要与其他大国或国家集团合作,来共同处理世界事务。从最近的叙利亚、阿富汗、乌克兰、伊拉克等事件看,美国包打天下、通吃利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必须学会分享实惠,学会与非盟国的大国平等合作,就此意义可以说,美式全球化已经穷途末路。

回顾现代世界体系五百年的历史,不难发现它存在一个周期律,像之前的西班牙周期、荷兰周期和英国周期,每一个都是一百多年。美国周期也只是全球化历史中的一个阶段。就像生命体一样,有诞生、成长,就会有衰亡。这是历史的规律,世界历史上没有千年帝国。具体而言,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一场终结美式全球化的体系危机,甚至可能是资本主义现代世界体系走向衰落的整体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