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未来陆军应是什么样?且看专家分析陆军转型战略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闫永春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1 08:26

如何确立陆军转型战略(上)

——处于改革十字路口的陆军及其战略理论创新

2014年6月27日,北京军区后勤应急保障旅“联动-2014”实兵对接演习现场。

我军起步于陆军,长于陆战。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陆军要么是唯一的军种,要么是绝对的主力,是毋庸置疑的绝对“主角”甚至“独角”。可以说,陆军长期处于我军作战、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和核心地位,是我军的“鼻祖”,是孕育出其他军兵种的“母体”,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孕育发展的实践载体,是共产党决心意志的坚定执行者,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勋。新中国成立后,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稳定中,陆军也做出了卓越贡献。陆军的“血脉”和辉煌,深深地扎根于中国军人的头脑之中。

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以及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不断演变,其他军兵种在战争中的地位迅速崛起,陆军在军队中的主体地位以及在战争中的主宰地位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改变,“陆军包打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陆军已经从地面作战中的“陆军大哥”变为联合作战中的“兄弟军种”,甚至成为战争中的“配角”和“观众”。在世界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与海军、空军大放异彩形成鲜明对比,陆军黯然失色,特别是全空袭模式的科索沃战争,更把陆军推上了“观众席”。鉴于此,很多人对陆军的地位作用产生了怀疑,对陆军的未来发展感到悲观。

毋庸置疑,任何事物有产生就会有消亡,陆军当然也不例外。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呈现高强度、快节奏、短进程等特点,而以传统力量为主的陆军通常结构松散臃肿、装备庞大笨重、打击距离近、机动速度慢,使其在新的战争形态中显得步履蹒跚。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个子矮、手臂短、腿脚慢、动作笨”的陆军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在未来陆军会不会走向无足轻重、可有可无?未来陆军将是什么样子?中国陆军应当确立怎样的战略体系?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认真面对、科学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