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国际随笔>>正文

善用机器人技术赢得“机器人战争”胜利

来源:防务视点作者:叶东辉责任编辑:康哲2014-12-16 06:18

美国智库:善用机器人技术赢得“机器人战争”胜利

2012年3月16日,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RL)的自主系统研究实验室(LASR)正式运作。

2014年5月,美国著名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发布了有关战场机器人系列报告的首份报告——《战场机器人Ⅰ:作战范围、持续能力与危情处置》,作者为该智库“20YY作战计划”项目主管保罗·斯査瑞,系列报告通过调研获取战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与障碍,为军事行动提出相关建议。

美国的常规军事力量的优势正在削弱,全球军事部署形势愈发严峻,而无人自主系统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将帮助美军解决现存的挑战。报告分析了无人与自主系统在战场操作的突出优势后,列举了目前八大潜在应用领域,并表示无人与自主系统仍处于起步阶段,且受到美国国防部内部文化和官僚主义的限制。为此,报告认为美国国防部与国会应力排众议,加大投资战场机器人以应对未来威胁。

战争所应用的武器装备与战术方法不断地在发生变化,尽管战争成败的主要因素还是人,但武器装备同样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不断变化的创新竞争和军事对抗环境下,国家军事力量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以保持领先水平,可用的技术、社会价值、军事行政机构以及军事文化等因素同样具有深远影响,有时会促进创新,有时则会阻碍创新。当前美国的军事投资受到制度和文化因素的影响,使国家面临着破坏性创新的危险。新兴技术逐渐改变战争形态,美国必须做出调整,否则将面临失败的风险。

无人与自主系统可在战场上获得改变游戏规则的优势,但军事变革经验表明,机器人革命的赢家绝不是最先发展该技术的国家,也不是技术最先进的国家,而是最能善用该技术的国家。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使用了数以千计的空中和地面机器人,在高空监视和排爆除险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这只是机器人应用潜力的九牛一毛而已。当前机器人技术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如美国要在即将到来的机器人革命中保持领先地位,最有力措施是改变机器人作战“阴暗、卑鄙、危险”的认知,进而不断探索机器人系统在军事任务中的潜在应用。

在某些情况下,无人与自主系统代替有人系统执行任务可降低成本,优化操作方式;一般而言,无人与自主系统可以执行全新甚至是完全破坏性的作战概念。相比于目前的“侦察-打击”战斗网络,无人与自主系统“侦察-打击”力量在以下5个方面更具优势:①打击范围与精确程度;②可执行更危险的作战任务;③作战规模更大;④情报丰富,协同性更好;⑤速度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