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用信念之火淬砺“刀尖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于军善 温志晖责任编辑:吴昊2014-12-19 05:27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官兵信念——

用信念之火淬砺“刀尖子”

■本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于军善 温志晖


在“红色励志园”里开展主题教育。王小生

告别都市霓虹,走进导弹阵地,青春铸剑无怨无悔,是什么让这些80后、90后官兵身处大山深处,心系万里天疆?

胸怀强军梦想,挥师大漠戈壁,精武强能敢打必胜,是什么让这些成长在和平时期的战士充满血性虎气,敢于担当重任?

走进第二炮兵某导弹旅,眼前是由红色经典微缩景观构筑而成的“红色励志园”,耳畔回响着“重走长征路、磨砺驭剑人”的战斗口号。旅政委方健介绍说,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活动,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使之成为官兵情感的依托、精神的归宿、打仗的动力,助推大国长剑鸣啸九天!

以高尚阻击腐朽,用先进军事文化抢占思想阵地——

红色基因浸润官兵心灵

“抽中华、开宝马,兜里票子一大把”,这是上等兵小张眼里曾经的“成功标志”;“敬上两条烟,顶你干几天;送上一瓶酒,胜过说半宿”,这是入伍前干过销售、跑过运输的战士小刘,时常向新兵连战友炫耀的“勾兑秘笈”。

这些年,不良思想对军营的侵袭引起旅领导高度警觉:在社会深刻变革和日益开放的环境下,官兵的人生观、价值观正面临着强烈冲击,这块阵地不用正能量去占领,就会被消极思想渗透腐蚀。

该旅从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入手,将红色基因融入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红色励志园”里学史思责,“战斗文化园”中研战习武,“革命传统园”里悟魂践行……潜移默化中,红色基因成为润泽官兵心灵的精神食粮。与此同时,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军史教育如火如荼,让大家读懂了军旅的意义,坚定了爱党报国的信念。

大学生士兵刘兵,入伍之初满脑子都是“曲线就业”的个人设计,通过一次次红色洗礼,他对“为谁当兵”“为何打仗”等问题有了正确认识。如今,刘兵已当上班长,两次荣立三等功,还成长为“红色基因宣讲骨干”。

今年入伍的双胞胎刘经、刘纬家境殷实,吃苦精神不强,短短几个月光荣传统教育的耳濡目染,使他们的思想悄然发生改变。新训即将结束,兄弟俩不约而同递交申请书:到艰苦岗位去,到战斗班排去,到部队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