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戴旭:网络时代大国博弈的是信仰之战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1-05 22:43

世界是由大国主导的,而大国又永远处于形式多样的博弈纠缠之中。这让人类历史的进程看起来既简单明了又丰富多彩。以此勾勒2014年,简单地说:世界最重大的事情就是三个大国的两场半危机:即俄罗斯的一场经济危机、美国的一场战争危机和中国的半场政治危机。

俄、乌危机是苏联解体的后续

俄罗斯危机是由去年的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而俄、乌危机又是20年前苏联解体的后续雪崩效应。俄罗斯人曾经以为他们会得到美国和西方的接纳,结果得到的是欧盟和北约同步的迅猛东扩。血腥的车臣内战,2008年、2013年的两次剑拔弩张,以及境内风起云涌的颜色革命狂潮让俄罗斯如梦方醒:从苏联解体的第二天,肢解俄罗斯的进程就已经开始。

普京在第二任上基本放弃了对美国的幻想,外部以肢解对肢解,内部以文化“青年近卫军”抵御第五纵队的内部颠覆,全面清理西方代理人组织,改组亲西方媒体,从思想和组织上奠定政权长期持续稳定的基础。虽然2014年12月30日美国大型社交网站配合鼓噪“广场革命”,但气候难成。莫斯科不是基辅。

在外部武攻无奈、内部文攻失灵的情形下,美国动起当年颠覆苏联的老套路:制造能源危机和金融危机。经济体系脆弱的俄罗斯果然被打得东倒西歪。

从苏联之死再到俄罗斯之困,在中国身边,上演了大国间和平绞杀的最惨烈一幕:那就是政治摧毁和经济摧毁已经取代军事摧毁。二战后,美国就以文化帝国主义为征服世界的主要战略,经济帝国主义和军事帝国主义为辅助。苏联是美国这种战略的第一个猎物。接着是中东,然后是中亚,其实这都是奔着俄罗斯去的。美国最后想在中亚看到的是和独联体一样的一堆“小俄罗斯”。21世纪中亚政治和军事、经济舞台的主要情节都围绕这一主题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