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美军发展十大装备技术,颠覆未来作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群责任编辑:康哲2015-01-06 10:02

(原标题:十大科技,颠覆未来作战?)

美国《国家防务》杂志日前列出了近年来美军发展的十大装备技术,并挂出耸人听闻的名称:“美军十大颠覆性技术”,其中包括大数据处理技术、3D打印技术、新生物技术、高超声速武器等,不过,它们是否对美军而言具备“颠覆性”,还要先了解下这些高科技究竟是什么,再做评判。

再生能源技术

拿破仑曾说:“军队要吃饱肚子才能打仗”,如今的部队是靠“吃油”来维持战斗力的。在未来战争中,必须寻找更多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士兵装备、武器系统和能源库注入更多能量。

目前最被看重的是核聚变技术和太阳能技术。核聚变释放的巨大能量一旦被利用,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军队的能源需求,被看作是“改变游戏规则”的能源。未来,利用核聚变打造的全核动力作战平台,能大大提高美军对能源的巨大需求。

太阳能目前存在存储、运输等问题,一旦被攻克,将大大缓解军队对石化燃料的依赖,满足军事设施和军事基地对电力的需求。此外,科学家还设想将太阳能板放置在地球同步轨道上,充分利用空间太阳能,不过,目前这一技术的成本太高,尚不可行。

大数据处理技术

在万物皆可数据化的信息时代,对大数据存储和处理等技术被称为大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具有规模巨大(Volume)、形式多样(Variety)、高速(Velocity)、不确定性(Veracity)和信息价值(Value)五大特点(即“5V”)。

如今,各国对数据开发、利用和保护的争夺日趋激烈,军方及情报部门搜集来的各种数据信息,如文字、视频、照片越来越多,过滤和分布的任务愈加繁重,因此催生出大数据处理技术。硅谷许多企业已经开始提供大数据处理服务,例如硅谷一家公司开发的图像软件专门处理无人机传回的不清晰的图片,使其更清楚,这一技术属于更先进的“计算机视觉”的范畴,在未来几年将实现迅猛发展。

激光通信技术

目前广泛使用的无线电波通信由于过度开发,面临波段重复、通信率下降等问题。另外,无线电波也极容易被阻断、削弱或者被窃听,因此,近年来军事通信的重点逐渐转向激光通信。

激光通信是利用激光束,通过空气从一台设备到另一台设备发送宽带数据、语音和视频。激光通信解决了目前存在的通信量大、信息安全等问题,防止窃听并提高抗干扰能力,成为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一旦该技术成熟被充分使用,将为信息化战争下的信息传输提供革命性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