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安倍在万隆只做表面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武勇 张宁责任编辑:康哲2015-04-24 13:31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宣扬日本战后对亚非地区的“贡献”后,23日匆匆赶回东京。两天后,安倍将飞赴华盛顿,向美国人宣扬军事色彩浓厚的“积极和平主义”。据称,这是安倍想领导日本带给世界的“更大贡献”。

安倍在22日发言中援引60年前万隆会议通过的十大原则中的一句话——“以和平手段来解决一切国际纷争”,称“日本在对过去的战争表示深刻反省同时,发誓在任何时候都努力维护这一原则”。

但安倍的这些表态只不过是在做表面文章。他显然不愿触及十大原则中的重要一项——“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因为安倍访问华盛顿的核心任务,就是与世界头号强国确立新的防卫合作指针,将日美军事同盟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更积极主动地为美国特殊的全球利益服务。

安倍显然没弄明白,万隆会议和万隆精神的内在驱动力是,亚非人民对强权政治下冷战格局的厌恶与抗争。今天纪念万隆会议,是世界广大民众对更公平、更公正、更合理国际政经秩序的渴望和对冷战思维的厌弃。而安倍政权对日美军事同盟的加倍倚重,在诸如海洋安保地区事务上的情绪化反应,则是不折不扣的“新冷战”思维。

表面看,安倍在发言中提到了“反省”,但安倍没有告诉听众他在“反省”什么。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中提到了“帝国主义”和“殖民统治”。如果安倍有足够“反省”诚意,承认日本是当年亚洲的最主要侵略者、帝国主义者和殖民统治者,他完全可以借助大会,为侵略和殖民统治罪行做出“深刻反省”。

日本媒体24日透露,在日方写手讨论发言稿时,安倍非常反感在讲稿中出现十项原则中提到的“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措辞。这与他最近拒绝原汁原味继承“村山谈话”的心结同出一辙。

作为日本国家形象的“首席推销员”,日本领导人再次丧失了在国际舞台上正视历史、跨越历史、弥补分歧的良机。安倍“反省”的话音刚落,安倍内阁的3名女阁僚便争先恐后前往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这是对“尊重正义”的万隆原则赤裸裸的挑衅。

安倍很快要去华盛顿兜售“和平”和“贡献”,并向美国国会议员们表示“反省”。安倍自以为已经在万隆会议纪念大会上给自己脸上贴了金,但在曾经饱受日军侵略和殖民统治残害的亚洲人眼中,安倍只是在用狗皮膏药遮盖日本的历史脓疮。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万隆4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