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国际观察:南非排外骚乱引发的警示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大波 高原责任编辑:康哲2015-04-25 14:56

南非上月底爆发的新一轮排外骚乱至本月24日已基本平息。这是2008年以来,南非境内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排外骚乱,后果严重,影响深刻。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非洲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南非是许多外国创业者的“寻梦之地”,但持续发生的排外事件不仅一再打击南非经济,也在反复重创该国的形象。

排外骚乱后果严重

此次排外骚乱先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爆发,后蔓延至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势头凶猛,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迄今,排外骚乱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近1万名外国人流离失所。此外,数百家外国人开的店铺被打砸哄抢,财产损失严重。

南非货币近日持续贬值。据南非贸易和工业部提供的数据,在短短的几个星期里,骚乱使南非的出口损失达数十亿兰特(1美元约合12兰特)。

南非每年向非洲其他国家出口价值2600亿兰特的商品,由此创造的就业机会达16万个。南非经济发展部长帕特尔说,如果排外骚乱使南非与其他非洲国家产生经济上的“断裂”,更多的南非人将失去工作。

旅游业也成了排外骚乱的牺牲品。许多外国游客,特别是南非周边国家的游客放弃了前往南非的行程,旅店订单纷纷被取消。南非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席执行官恩克特尼指出,排外骚乱带来的更严重后果还有待显现,南非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这些后果。

南非的国际形象也受损严重。一些非洲国家出现“抵制南非”的现象,部分非洲民众近日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抵制南非商品,少数人甚至要求将南非公司“赶回自己的国家”。

骚乱成因复杂

当地舆论指出,此次排外骚乱是社会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一次总爆发,部分南非人借袭击外国人表达对政府和社会的不满,是对社会不公的一种抗议,外国人成了“出气筒”。

尽管种族隔离结束20余年,南非仍是世界上贫富最悬殊的国家之一,10%的人(白人为主)拥有80%以上的财富,目前仍有约56%的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下。

此外,南非经济持续不景气,全国失业率高达25%,一些偏远地区的失业率甚至高达80%。在消除贫富差距、发展经济方面,南非政府多年的努力效果不佳。南非总统祖马也承认,政府没能解决民众最关心的失业和贫富悬殊问题,应对此次排外骚乱负有一定责任。

南非金山大学副教授帕尔马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排外骚乱表明,南非并没有真正完成从种族隔离向民主体制的过渡,用暴力表达情绪的思想在南非仍根深蒂固。

南非罗德斯大学社会学教授范德沃尔特指出,近年来南非一些政客在社会上散布狭隘的民族主义,排斥外来文化,煽动少数南非人排外。

此外,南非警方逮捕了大批参与排外骚乱的人,但长期以来竟然没有人因为袭击外国人而遭到起诉和判刑,这也使得一些犯罪分子有恃无恐。

政府面临挑战

据了解,遭受此次排外风潮波及的外国人主要来自索马里、马拉维、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非生活着至少30万华人,多数集中在约翰内斯堡。在这轮排外骚乱中,华侨华人受波及程度不大。但如果事态进一步蔓延,华人可能也难以幸免。

南非总统祖马24日表示,南非政府将向生活在南非的外国人提供“最强有力的保护”,并尽全力确保排外暴力事件不再发生。祖马说,政府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与外国人进行接触和沟通。

此间舆论认为,此次排外骚乱表明,南非已经进入多事之秋,经济低迷、社会矛盾激化与排外风潮可能成为阻碍南非发展的连环障碍。如何走出这一怪圈,考验着南非政府的执政智慧和能力。(综合新华社记者于大波、高原报道)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