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不忠诚,关键看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兰生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15 03:02

对党忠诚贵在践行

■王兰生

习主席反复强调人民军队要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既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忠诚不忠诚,关键看行动。

解决好听党话、跟党走的问题。听党话、跟党走是对党忠诚的核心要求。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列举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不听党的话、对党不忠诚。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作为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面对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考验,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要增强政治定力,就必须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奠定对党忠诚的坚实思想理论根基。为此,要解决好理论学习自觉性不高的问题和学习运用“两张皮”的问题,纠正重“包装”轻“武装”的倾向。要把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来学习、来信仰、来实践,切实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护党。要以制度上的落实确保军魂上的永固,认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特别是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各项制度,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解决好遵党纪、守党规问题。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是对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也是确保党员对党忠诚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必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从严治官的新形势,自觉在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严守党的纪律和法规的实际行动中。要注重学习党的法规。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中央军委修订完善和新颁发的法规制度很多,纪律的规范性、严肃性明显增强。学习法规是运用法规的前提,大家要自觉学、及时学、深入学,只有学法知法,才能做到尊法守法。而尊法守法,必须做到个性服从党性,用权不可任性,不打擦边球,不钻空子,不集体“闯红灯”,更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前不久,中央军委颁发了《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严格执行。特别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政治上的自由主义行为。要执行党纪不手软,正风必须肃纪。对违反党规党纪的人,特别是顶风违纪的,不能姑息迁就、放任自流,必须依据党规党纪严肃查处,以维护党纪,警示他人。

解决好知党情、报党恩的问题。知恩图报是一种忠诚,党员干部必须明白,离开了党组织培育,个人将一事无成。报答党的恩情,最重要的是立足本职,干好党交给的各项工作。要增强强军兴军的使命感。本职工作连着强军兴军和打赢的神圣使命,对党忠诚务必聚焦打赢,落实党组织在提高战斗力上的主体责任,把精力用到抓战斗力这个主业上来,真正做到练兵要想打仗的事,要在强军打赢上有所作为。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任何熬日子、混年头的表现,对党的事业和个人成长都是极其有害的。要以作为赢得地位,坚决克服为官懒为、为官不为的错误做法。要强化务实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克服形式主义,盯着问题做工作,深入末端抓落实。着力强化担当精神,克服老好人思想,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新官理旧账,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克难。着力强化创新精神,克服守成思想和惯性思维,把工作重难点作为创新的着力点,着力研究探索本级工作的特点规律,创造性地做好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解放军报》2015年5月15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