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官兵满意作为工作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任斌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9 03:44

近日,习主席在贵州调研时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把群众的脸色当成衡量政策好坏的“显示器”,这对于领导和机关干部如何更好地服务基层颇有启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机关出台的政策好不好、工作绩效怎么样,基层官兵体会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政策对头了,工作方法对路了,急事难事解决了,官兵的脸色自然如春风拂面;反之,就应该想一想工作决策是否有误,处理问题是否失当,官兵利益是否受损。当年,毛泽东就是从一位农民的怨言中,认真反思工作中的失误,决定实行“精兵简政”,并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从而化解了群众不满,密切了党群关系。

邓小平曾说,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学会看基层官兵脸色办事,不仅是一种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更体现出领导和机关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当前,基层官兵的民主诉求、平等意识、参与观念普遍增强,昨天满意不等于今天满意,一件事满意不等于件件事满意,部分人满意不等于所有人满意,要让最大多数的基层官兵满意并非易事。如果不尊重和善待民意,不善于看官兵的“脸色”,剃头挑子一头热,再热切的愿望也很难赢得基层官兵的支持和理解。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喜欢看上级的脸色行事,而很少看基层官兵的脸色,人为地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割裂开来;有的只愿意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不愿意走近官兵感受冷暖;还有的认为基层官兵视野窄、层次低,他们满意的未必就好,他们不满意的未必就差。

“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肯定看不到基层官兵真实的脸色;坐在会议室里听汇报,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同样看不到基层官兵真实的脸色。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基层官兵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基层官兵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基层官兵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才能把工作干好、事情办好,才能从官兵的获得感中找到成就感。

(作者单位:92995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