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训风演风考风整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邱文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30 03:07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按照“一个着眼、五个坚持”的要求,提高部队法治化建设水平。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实到军事训练,关键在于依法治训,从根子上端正训练指导思想,下决心解决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问题。

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部队训风演风考风有了很大转变。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三尺之冰、也非一日之功。解决训风演风考风的顽疾,有四个难点需要持续关注:一是中心工作居中难。个别单位以训练为中心说得多、实际摆正位置难,不能严格按条令法规抓工作,与训练争时间、争资源、争地位。领导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钻研练兵打仗不够,研究指导训练切不中要害。二是贴近实战组训难。有的单位实战化训练喊得响、抓得虚,摆兵布阵方案多、实兵实练检验少,指挥演练难深入;战备拉动突出了拉、忽视了打,没能抓住战斗力生成的关键。三是核心能力评估难。有的考核层次区分不明确,针对性不强;组织考核不按职责重复考,避难就易走过场;成绩评定不看全年看一时,年底“一锤定音”下结论。四是奖惩措施落实难。少数单位表彰奖励与训练成绩挂钩有差距,对尖子人才重使用轻褒奖,生活和任用关心不够;训练问责不严格、重奖励轻惩处,训多训少、训好训坏差别不大。

存在这些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党委主官“和平积弊”根除不彻底。主要是任期内打仗的思想树得不牢,时刻准备打仗的压力和动力不足,不打仗的心态和“惯性思维”比较重,满足于日常事务性工作,真打实备多停留在会议、文件和方案上,没有完全做到凝心聚力抓训练、心无旁骛谋打赢。二是训练法规“见底见效”有差距。法治信仰法治思维不强,知法不用法,习惯按上级“风向”、个人喜好抓工作,没有严格落实训练条例和大纲要求,软化了硬指标、扯弯了硬杠杠。三是考核检验“实战标尺”不鲜明。训练考核核心指标不突出、方法不科学,缺乏等效战场、贴近实战的考核手段,没有形成战训考一致的备战体系和“仗怎么打、能力就怎么评、兵就怎么练”的良性循环。四是系统抓建“打仗人才”不到位。院校培训过程中动手能力弱,到相关技术单位深造协调难度大,部队自身培养拔尖人才条件不够完备,等等。

纠治训风演风考风的目的是能打胜仗,关键在于实战化,必须着眼真打实备动真格、出实招。一是强力推行常态化战位训练。合理编组首长机关人员,周期轮换担负值班,常态化开展值班岗位训练和周期性的密闭训练,用值班演练挤压事务性工作时间,集中精力谋练打仗。实践证明,常态化战位训练对培树首长机关打仗观念、提高谋划指挥能力、带动部队训风转变能起到很好作用。二是坚持以能打胜仗的标准检验。严格区分士兵、技术干部、指挥员职能,建立细化量化具体化的战斗力评估标准体系,突出抓好以作战为核心的随机战备拉动考核,以“一反四防”为重点的整建制对抗演练考核,强化雨天、大风天、沙尘天和强电磁干扰等复杂困难条件下实弹演练,以实战化训练考评牵引训风转变。三是完善训练监察长效机制。建立军政主官、参谋长组训参训督训登记报告制度,促进工作向中心聚焦;以训练、纪检部门为主体,采取日常巡查、重大任务和考核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训练监察,督促各级履行抓训职责、严格按纲施训,及时纠治训风演风考风突出问题。四是建强实战化支撑条件。健全部队自训、院校培训、装备技术人员跟训三位一体的打仗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进作战数字化训练系统、技战术综合训练场所建设和对抗手段配套。五是树立训练激励鲜明导向。突出用人导向,把军事素质、训练实绩和训练作风纳入干部考评体系、作为必查必考内容;加大奖惩力度,把奖励主要指标落实到训练先进单位和个人头上,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离岗位等方式严惩抓训不力的个人,真正使官兵感受到真抓实训有奔头、武艺不精没盼头,形成精武习武、真打实备的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训风演风考风整治,是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见成效的实际行动,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把好部队建设方向,坚定不移拥护和推进改革,强化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方式、抓实教育整顿、纯正政治生态,高标准完成各项重大任务,真正使强军目标在部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二炮某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