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文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30 03:06

在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出:“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两路”精神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治国必治边的要求,为西藏发展注入了生生不竭的精神动力。

“两路”精神是夺取伟大事业胜利进程中创造的精神财富

被西藏各族人民誉之为“金桥”、颂之为“彩虹”的川藏、青藏公路,把西藏与祖国紧紧连在一起,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的建设发展。两路通车,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崎岖山间和雪域高原逶迤向前的运输通道,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两路”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1950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响应党中央、毛主席“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号召,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逢山开路,遇水架桥,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历时五个春秋,建成了当时世界上最艰苦、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进出藏物资基本靠人背畜驮的历史,开创了西藏现代交通事业的新纪元。事实雄辩地证明,这一人类公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援助的结果,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心血和汗水。

“两路”精神是在特殊环境下产生的特殊价值成果。伟大的事业凝炼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60年来,西藏人民和部队官兵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战天斗地的魄力,在特殊环境中炼就了特有的崇高品质,顽强拼搏、开拓创业,以青春和生命保障着高原天路的畅通。在建设西藏过程中培育造就的“两路”精神,既是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加快推进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西藏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支柱。

“两路”精神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承接。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两路”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西藏的集中体现,激发出西藏军民在建设西藏发展西藏过程中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在新的征程上,需要我们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并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起来,使之转化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