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特种作战的战略特性转变作战方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友军 曹建奇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30 04:15

二战特种作战与现代战争

通过特种手段获胜的作战行动自古就有,但现代意义上的特种作战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产生、发展和逐步完善起来的全新作战样式。二战以来,特种作战部队日益成为“全天候、袖珍型”特殊力量,其地位作用已从昔日战术战役层次,迅猛跃升至战略层次,成为“撬动联合作战”的重要战略杠杆。

认清特种作战的先战特性注重首战应用

通常,人们认为现代特种部队起源于英国。“哥曼德”作为英国最早一支特种部队创建于二战初期。1940年6月,英法军队面对德国法西斯的强大攻势,被迫从法国敦刻尔克仓皇撤退。当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判断,德军下一个进攻目标很可能是英国,而要做到有效阻止战火烧向英国本土,只能主动向欧洲大陆的德军发起反攻。为重拾军民信心,丘吉尔在给英军参联会主席伊兹梅尔将军的信中写道:“防御作战必须到此结束,我期待英军对整个德军占领区发动积极而又连续的反攻。”恰巧此时一位英军参谋达特莱·克拉克建议,“使用小规模精锐部队前去偷袭一线德军重要目标”,以此牵制消耗德军攻击力量。事实上,这也是当时唯一能够有效打击德军的反击办法。

尽管有不少人认为克拉克的设想不会对战局产生太多积极影响,但丘吉尔对此却深表赞同。他认为,这种由小规模精锐部队进行的破坏性袭扰,如果运筹周密,实施得当,就能像刺向德军心脏的利刃,将会有效牵制敌军。同时,成功的偷袭行动也能大大鼓舞军心士气。因此英军抽调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优秀官兵,组建成一支正规而又独立、执行特殊作战任务的特种部队,配备了先进的冲锋枪、轻型汽车以及越野摩托车等轻便装备。

此后无论是轴心国还是同盟国主要成员都组建了特种部队,而且频繁用于特种作战以实现统帅部意志。其中既有战略辅助行动,如在诺曼底登陆等重大战役中执行侦察破坏任务;也有独立执行战略任务的行动,如美国搜捕纳粹德国科学家的“阿尔发”特别行动、苏联特战人员成功炸毁纳粹德国秘密生化工厂的“极点行动”等。不难看出,二战时期的特种部队具有先于其他作战行动展开,并肩负战略使命的特性。而在现代战场上,特种作战更加凸显其超越战术战役效果的特殊价值。

客观而言,现代战争特种作战需求更加多样。举凡在彰显国家战略意志、达成军事战略目标等行动中,特种部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关键的位置完成关键任务。1989年美军入侵巴拿马,开战后即派出5支特种部队直扑巴军政要害目标,仅1昼夜就牢牢控制了战局。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在一场战争正式宣战前,特种作战部队往往已展开秘密作战,现代战争“常规战争未宣战、特种作战已先行”的特征日益凸显。阿富汗战争打响之前,美军就已在距阿富汗约900公里范围内部署了约7000名特战队员,占地面部队总兵力的1/3,使塔利班政权迅速垮台。同样,伊拉克战争发起之前,美军特种部队就被派到伊境内及周边搜集情报,客观上为“斩首行动”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目前,许多国家对特种作战部队情有独钟,认为在当今多极世界,特种部队是执行国家安全战略的理想工具。尤其重视特种作战部队凭借领先的投送能力,能迅速实施出其不意的超远程打击,可靠摧毁其他打击手段难以摧毁的固定和机动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