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数据支撑改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于少燕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30 03:03

一般而言,一场战争或战役战斗,出头露脸最多、发挥作用最大的往往是冲锋陷阵、攻城略地的突击力量。因而无论平时还是战时,人们最看重突击力量的建设和运用。于是也就经常出现“大炮与黄油”之间,人们更关注“大炮”;在“牙齿与尾巴”之间,更关注“牙齿”的现象。

越战之后,美军曾发生过“牙齿与尾巴”的比例之争,即如何界定一支军队中担负夺取阵地、摧毁目标或消灭敌人任务的作战部队,与向战斗部队提供后勤支援部队间的比例数值。因为对于前者来说,五角大楼每年都要对是否添置B-2轰炸机、核动力潜艇或某种其他造价昂贵的武器争论不休,而对于伴随着此类武器系统的辅助性“尾巴”却少有问津。

统计数据显示,每一名陆军战斗员、水兵、飞行员或海军陆战队员均需30名左右保障人员,后者负责前者的补给,接转他们的信息,为坦克、军舰和战机加油、装弹、维护,向他们通报天气和敌情,教他们技能,保证他们的文娱活动。遇到阵亡者,还要负责接其“回家”安葬等。

上述数据说明,空洞的说教往往谁也说服不了谁;抽象的议论,时常让人难以找到准确的结论;武断的思维,容易陷入顾头不顾尾。现实中不善于运用数据求证,仅凭印象来决策、靠直觉来改革,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原本合理的部分,却被当作不合理安排而被革除;原本属掣肘的成分,却被当作不可或缺的加以保留。

军事家克劳塞维茨说过,实现各兵种恰当比例的肯定数值是一个无法求出的“X”,可是各国军队却从未停止过优选合理的编制。拿出数据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只有通过了解各要素的数量比例,方能知晓各要素在作战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方能看清整个系统结构的性质和实质,方能把握改革取舍的维度和向度。简言之,拿出数据就等于拿出证据。这项工作尽管说易行难,尽管很难做到精确,但只要尽力尽心去做,至少能达到八九不离十的程度。

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需要我们“调整改革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的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这是改变我军弊端提升战斗力的关键一招,事到必需,势在必行。其相互之间的比例数值调整到多小算合适、多大算合理,确实需要仔细推敲,依科学的数据来定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