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干部要自觉当好“党代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潘卫军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1 03:22

我军的“党代表”原指红军时期的政治干部,是部队在行动上的组织者、思想上的指导者、政策上的代表者。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重提“党代表”,重温好传统,为“党代表”一词注入新的含义,向军队领导干部提出“模范带头、以身作则”的政治要求,将党员干部的个人形象提升到党性原则高度,也为军队领导干部树形象、立威信指明了实践路径,就是要自觉当好“党代表”。

当好党代表,前提是要有党员的样子。党员是先锋、是模范、是旗帜,反映在实际工作中,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走在前列”。在理论修养上走在前列。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决定着实践视野、认知的高度及深度。从全局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军已稳步深入,深得党心民心军心。但从现实来看,个别同志仍然站在局部利益上观望,甚至顶风违纪。究其思想根源,在于对创新理论学习不够、对理论创新感知不深。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个人自学,带头落实三个“半小时”,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为官兵作出表率。在思想认识上走在前列。领导干部是部队的“领头羊”,必须采取有力手段矫正认识偏差。要针对突出或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讨论辨析、体会交流等形式,以学习改造思想,确保思想认识始终集中统一。在以身作则上走在前列。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必须抓住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从言行表现上、工作作风上反躬自省,自觉纠改存在的问题,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形象为部队作出表率。

当好党代表,核心是要有军人的样子。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重要前提是领导干部要有军人的样子,从现实要求出发,就是要达到“三条标准”。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能不能把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既考验能力,也考验党性。领导干部抓战斗力标准,不仅要喊在嘴上,更要抓到日常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从战备、训练、教育、管理、氛围、导向等各个方面形成合力,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凸显出来、落实下去。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习主席关于军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是全面的、系统的、具体的,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标准,在以身作则躬身践行上带好头,在抓好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上下大力,在选人用人这一关键问题上把好关,切实把好干部的形象立起来、把好的干部队伍带出来、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自觉做到“三严三实”标准。作为领导干部,心思用在哪里,部队最能感知,官兵也最受影响。当前,就是要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活动,切实把专项整治抓到底,把“四个整顿”抓到位,实现“四个见到实效”的目标要求,让官兵真真切切感受到领导干部作风上的变化。

当好党代表,关键是要有领导的样子。军队作为特殊的武装集团,指挥员的气质对部队有直接和深远的影响。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对党忠诚上作表率,还要从以下方面带好头。带头长本事。领导干部是部队的“主心骨”,必须主动以“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来量长短,自觉抓学习,带头强素质,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坚持不懈的学习充电不断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本事。带头讲原则。抓矛盾、解难题,是领导的重要责任。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矛头直指党性原则丧失这一现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领导干部是党的纪律的维护者,必须要带头接受教育,带头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对作风积弊下重手、出重拳,为强军兴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带头有担当。围绕强军目标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在个人利益与军队需要、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军队建设的全局考虑问题,跳出个人和局部利益的小圈子,带头拥护和支持军队改革,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新疆陆军预备役步兵师) 

(《解放军报》2015年7月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