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原理”变成“道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前卫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1 03:15

善于把“原理”变成“道理”,是某部组织理论学习的经验。这一变,拉近了理论与战士的距离,使科学理论更容易为人接受,更受大家欢迎。

“原理”与“道理”,都是讲述和阐明科学理论。所不同者,“原理”的理论性强一些,而“道理”则相对通俗一点,更容易理解一些。打个比方说,“原理”穿的是正装,表面上比较严正,“道理”则以便装示人,给人以随和亲切之感。讲理论,如果能把“原理”变为“道理”,效果一定比从理论到理论、从原理到原理好。

列宁说过:“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等于最高限度的通俗化。”让科学理论深入人心,需要对理论进行通俗化“翻译”、形象化“加工”,用基层官兵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来宣传、来表达。但有些人还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讲理论照本宣科、枯燥乏味,似乎只有板起面孔才是理论,只有成本大套才有水平。殊不知,是大家常讲家常。理论需要通俗化、大众化。活起来才能火起来,理论通俗易懂,才能入脑入心,使人喜闻乐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