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标准者如何“得天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耀辉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4 03:02

“得标准者得天下”,这是企业界非常流行且广泛认可的一句话,也有很多人把它移植到军事领域,认为标准化是信息化战争的制胜秘笈。那么,得标准者真的能得天下吗?在对抗激烈的军事斗争中,得到标准仅仅是具备了“得天下”的必要条件,要实现得标准者“得天下”,还需具备相应的充分条件。

实现得标准者“得天下”,要求所得标准应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标准始终在推陈出新,落后的标准只会桎梏战斗力的提升,先进的标准才能成为生成新质战斗力的引擎,成为促进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因子。当前,各军事强国均以标准化作为战略制高点谋求军事竞争中的先发优势,但也都面临着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即信息时代先进战斗力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标准不是军事强国的专利,未来战场上能否取得作战胜利,就看谁能按符合时代特征的标准设计战争,组织体制编制调整、武器装备发展和作战战法研练,促进指挥高效、信息汇聚和能量迸发。只要我们能够抓住信息化特点规律,把制信息权作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坚持以我为主,勇于突破,大胆创新,就能真正抓住信息时代的战斗力标准,在标准化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实现得标准者“得天下”,要求得标准者必须能够完全掌控标准。要想在战场上实现得标准者得天下,就要看谁能更加科学合理地掌控标准。这不仅取决于是否按先进标准来组织己方作战行动,还取决于是否能用己方先进作战标准调动对手,用自己熟练掌控的作战节奏,牵住对手鼻子打,把对手引进陌生的信息对抗、精确打击和远程奔袭中,从而掌握战场上的主动。只有对战争标准有全面的认识,对战场上的制胜标准有全面的掌控,对作战对手的作战标准有深入的研究,才能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打胜仗,否则就极有可能失去自我,迷失方向。

实现得标准者“得天下”,要求获得标准后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信息化。信息化军队是标准化基础上的更高发展,但标准化这个打着深深工业文明烙印的事物,对我军而言却相对较新,长期植于头脑中的机械化惯性思维,造成我军在信息化进程中常常出现有标准不执行的现象。诸如标准不十分清晰,标准不贴近部队,标准不引领前沿,都成为不执行标准的华丽借口。这其中固然有标准本身的问题,但也反映出对标准的认可不可能水到渠成,标准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信息化是军队现代化的丰富时代内涵,既要勇作标准的制定者,更要做标准的执行者,在各个领域、各个单位和各个部门的信息化实践中,科学统筹,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根据信息化建设、作战、训练和管理特点规律,不断对标准的执行进行监测、评估和反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标准立起来、落下去,从标准化中得到建设效益,借标准化提高战斗力。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