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的船才不易被打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华伟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7 23:05

对领导干部来说,什么时候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一艘货轮卸货后返航,突然在海上遭遇风暴,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舱,立刻往里面灌水。”随着货舱里的水位越来越高,货轮在风暴中变得渐渐平稳了。

“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这位船长的话,对那些怕担当、怕担责、“为官不为”的领导干部来说,何尝不是劝诫和忠告。

习主席曾经强调,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衡量一名领导干部,就要看有没有肝胆、能不能担当、敢不敢负重。说起彭德怀,人们无不怀念他敢于横刀立马的胆识和敢于诤言直谏的勇气。说起任弼时,人们无不佩服他的“三怕”座右铭: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领导干部来说,什么时候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更不能当尸位素餐的“公堂木偶”、无所事事的“政坛摆设”。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有的领导干部,面对风险挑战,不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而是退避三舍、畏惧不前;面对棘手问题,不是直面审视、下力解决,而是瞻前顾后、回避躲闪;面对错误倾向,不是理直气壮、坚决批驳,而是态度暧昧、遮遮掩掩。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的思想,其实就是“怕”字当头、“利”字当先。

当前,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作风建设的破立并举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这对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领导干部不能成天为个人升迁去留而焦虑不安,而要为党、国家和军队的前途命运寝食不安。爱挑的担子不嫌沉。领导干部只有用实干成就一段岁月,用担当干出一番成绩,才能上不愧党、下不愧兵,才不会留下遗憾。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5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