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才有感召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雄勋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7 03:07

军队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动员和组织官兵的工作,广泛的群众性是其鲜明特征。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党和军队建设大局,其成败得失最终要到基层一线去检验;思想政治工作面向部队和广大官兵,其优劣长短也要由基层官兵来评判。只有与基层“亲近”、与官兵“亲密”,距离上“走进去”、思想上“接地气”,才能真正增强感召力,彰显生命力。

融入官兵蓄底气。毛泽东曾形象地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强调我们党只有同人民结合起来,才能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种始终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证。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脱离了人,政治工作就空对空了。盯着人做工作,就要把重心放在基层。部队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只有培养“草根”气息,收起和放弃“居高临下”的轻视、“自恃聪明”的傲慢和“不懂装懂”的敷衍,坚持与官兵站在一起、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才能摸得到基层官兵的跳动脉搏、听得心声、求得诤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主动、扎实、有效。官兵思想是不断变化着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把接地气作为一项经常的、长期的、分内的职责和任务,紧密联系官兵所担负的任务和所处的环境,分析思想形势、掌握思想动向、及时教育疏导,推动工作落实。如果高高在上,联系官兵不紧,接地气不够,就只能浮在表面、悬在空中,难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对症下药聚兵气。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召力也是如此。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脑子里搞建设,官兵存在的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依据、指向和抓手。只有发现官兵的所烦所忧,了解官兵的所思所盼,思想工作才能接通地气、挠到痒处,敲准鼓点,引发共鸣。当前,部队的内外环境、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影响官兵思想的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和心理因素日益增多,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引发官兵思想波动。从调查的情况看,当前部队单亲家庭战士增多,有丰富经历的增多,家庭涉法问题增多,大龄青年婚恋难增多,家庭困难战士增多等,由此产生的思想问题各不相同、千差万别。只有把官兵的思想问题摸准了、症结找到了、原因搞清了,才能有的放矢,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每个单位都有特殊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以及基层官兵火热的强军实践,官兵的现实思想问题也不尽一样。官兵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大量地要靠一人一事的工作来解决,更加需要政治干部提高做好具体思想工作的能力,在熟悉工作对象、善于谈心谈话、巧用随机教育等方面练就真功夫,真正解开官兵的思想扣子。

历练能力长灵气。增强政治干部能力素质,是接好地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政治干部政治素质提高了,思想作风改进了,抓基层工作的能力增强了,接地气才能接得上,聚兵气才能聚得住。去年以来,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边防和小散远直单位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在习兵气中长底气、在察兵情中找差距、在解兵难中转作风,在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增长了能力本领、提升了工作水平。只要把接地气、解难题、长本领作为加强基层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历练能力素质,才能收获在办公室想不到的新情况,找出破解难题的新办法,树立政治干部良好形象,赢得广大官兵的认可。

(作者单位:69243部队)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17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