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会来事当成有本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建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8 04:50

与朋友聊天,常听人讲某某“有本事”,能“说”会“干”。他们说的这些人虽业务能力一般,在单位却能左右逢源,常常博得好处。笔者以为,如此的有本事,只能算是会来事。

会来事与有本事,此“事”非彼“事”。前者主要是投上司所好之事,后者则是关系到单位建设发展之事。有本事是个人能力素质的综合体现,是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结果,充满了正能量。而会来事则夹杂着许多功利算计,靠投机取巧干活。比如,为迎接上级检查,而停下一切工作准备汇报表演;不是把精力放在抓好训练带好兵、提高部队战斗力上,而是在如何汇报成绩上花心思下功夫……如果把这种会来事当成有本事,就是在传递负能量。把会来事当成有本事,表面看是认识问题,实际上是作风导向问题,关系着军心士气和战斗力建设。

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一路披坚执锐、克难平险,一次次夺取胜利,和官兵拥有过硬本事是分不开的。红军神炮手赵章成在大渡河畔仅用所剩的3发迫击炮弹,摧毁敌人3个火力点;八路军战士李二喜千米之外开炮击毙阿部规秀,让日寇的所谓“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志愿军狙击手张桃芳32天内用436发子弹毙敌214名,写下一段旷世传奇……这些辉煌战绩的取得,靠的是实打实、硬碰硬的真本事。

“军无习练,百不当一;习而用之,一可当百”。无论什么时候,真本事都是一支军队的胜战之基。而会来事则是投机行为,靠虚功、玩花招,由于无“里子”支撑,总有一天会暴露“庐山真面目”,丧失上级和群众的信任,自己栽跟头不说,还可能给部队建设造成损失。

在一个单位,如果会来事的吃香,就会有更多人效仿,这样就会树立错误导向,形成不良风气,使一些人心思游移,影响到单位建设。所以,各级组织应着眼单位发展大局,对有本事的人给予关注,对会来事的人保持警惕,切实让有本事者吃香,让会来事者失去市场。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8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