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挺起领导干部的精神脊梁

来源:新华社作者:吕梦琦 王晓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12 22:58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领导干部应当具有怎样的精神脊梁?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这个精神脊梁靠什么支撑起来?靠“严”“实”二字。

无论修身、用权、律己,还是谋事、创业、做人,都必须从严从实。中国人历来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传承民族品性、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选择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凡事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坚定不移地挺起为人民奋斗、对党忠诚的脊梁,才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历史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从严治党,严和实的作风就越不能丢。

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领导干部过去也曾经严于律己,干出过成绩,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但最终理想信念缺失,精神脊梁软了甚至断了,踏上蜕化变质的不归路,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要牢牢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真正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只有以“三严三实”挺起领导干部的精神脊梁,才能在全社会更好地弘扬严和实的精神。

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广大党员干部应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挺直精神脊梁,多积尺寸之功,注重细节小事,自觉接受监督,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这样才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