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发送微信触碰“高压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岳明 丁宇龙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03 03:01

第38集团军某团开展专题讨论增强官兵守法意识和保密观念——

谨防发送微信触碰“高压线”

■郑岳明 丁宇龙

“前两天,我打开手机微信,看到刚退伍的一个战友在微信‘朋友圈’上传了几张自己在营区着便装留念的照片,身后依稀可见某型装备编号,有不少好友点赞回帖。”去年12月16日,在第38集团军某团“平安军营”专题讨论活动中,七连战士李东的发言引发官兵关注。

李东眉头紧蹙,接着说道:“随意上传涉军照片,很容易泄露部队装备等军事秘密。我赶紧让他删除微信‘朋友圈’和对话中可能泄密的内容,以免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部队允许官兵在休息时间使用智能手机后,我在微信‘朋友圈’中给家人发过一些个人照片。”接着李东的话题,五连新战士王程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上个月,我想把自己穿着军装的照片上传到‘朋友圈’,班长及时提醒我,要防止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战友’旗号套近乎,对我们进行长期关注和拉拢诱骗,从而套取军事秘密,导致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我赶紧把手机里可能泄密的图片逐一删除掉。”

“个别战士在微信‘朋友圈’中热衷于关注所谓的‘档案揭秘’‘你所不知道的历史’,甚至还随意转发一些不加甄别的涉军敏感信息,很容易埋下隐患,造成不良后果。”七连指导员钟晗谈出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1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刑法修正案(九)》第291条中,增加一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保卫股干事徐军朝严肃地说道,“在微信‘朋友圈’中不加甄别便随意转发信息,不仅会引发失泄密问题,还有可能导致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讨论结束后,大家纷纷在《保密承诺书》上郑重签名,逐一检查清理智能手机中有关涉军资料。

(《解放军报》2016年1月0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