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强化“抓早抓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国楠 李祥辉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5 08:39

去年12月19日,第39集团军某团付助理员对照《准则》和《条例》,在保障处党员大会上查找出工作期间处理私人事务等3个问题,并作出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崇廉拒腐的郑重承诺。该团领导介绍说,这是团党委刚性执行党纪党规、突出“抓早抓小”带来的实际成效。

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别等问题成堆才算总账

不久前,该团党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规规定,对训练队医师孟某作出劝其退党处理,给予其记大过处分,并停发一年奖励工资。 

孟某从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一直在某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今年7月,完成学业后,他本应按规定及时回到部队。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置单位领导的多方劝阻于不顾,无故逾期多天才返回该团报到。 

“这名同志在外学习期间丧失了忧患意识、放松了思想改造,作风日渐松散,党纪观念弱化,校方对其疏于管理,所在单位也不闻不问,才会等到‘问题成堆’时才来‘算总账’。”处理孟某违纪问题时,该团党委一班人深感痛惜。 

得知消息,孟某欲哭无泪、悔不当初:“如果我平时加强请示汇报,就不会视纪律为无物,更不可能‘一条胡同走到黑’!” 

关口前移,及早提醒——

避免小错不改酿成大祸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对于违纪违规现象,一定要坚持‘抓早抓小’、从严执纪,切实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谈及对孟某的处理决定,该团政委陈永峰分析说,“有的单位对于干部的一些小错误,能不指出就不指出,能不处理就不处理,还说是害怕影响其发展前途。这看似爱,实为害。”

“对小毛病小问题该教育的不教育,该处理的不处理,小错就会变成大祸,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该团政治处主任安柏深有感触地说,党员干部出问题,一定程度上都与组织功能弱化、党管干部乏力、执行制度不严有关系。

该团侦察股股长孙延齐告诉记者:“‘抓早’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以教育提醒为重;‘抓小’是小处着手,防微杜渐,侧重教育挽救,及时处置。这既有利于从严执纪教育官兵,又有利于治病救人帮带战友。”

连日来,该团一边发挥此类案例对其他党员的教育示范作用,一边注重加强对孟某的跟踪考察,准确把握其思想、行为动态,安排优秀党员与其结成帮带对子,帮助其改正缺点不足,引导其改过自新,走好军旅人生路,争取重返党组织的怀抱。

严明法治,未雨绸缪——

以制度创新促清风徐徐

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该团坚持“抓早抓小”,力争将违规违纪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他们对照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制定《关于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十五条措施》《党员干部模块化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标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纪党规规范言行。

既制定措施办法,又构建教育提醒机制。突出对关键、重点岗位人员的教育,将教育重点放在日常行为有失范苗头的党员干部身上,经常性地对其开展谈话诫勉,使其及时反省自身言行、从严管住小节。

一手抓教育提醒,一手抓监督预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在党员干部职务提升、岗位调整、操办婚庆丧事等敏感时期,对可能出现的违纪问题及时实施预警。

该团七连士官党员杨超,连日来不禁暗自庆幸。此前,在连队党支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支部书记批评其“大手大脚”乱花钱的问题,他心里一度存在抵触情绪。如今,他幡然醒悟:“书记及时提醒我纠正细小问题,是对我的真心爱护,防止我走上歧途,断送政治生命。”

(《解放军报》2016年1月0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