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编重组如何产生“化学反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佘建旺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6 03:01

(原标题:让合编产生“化学反应”)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体系的重塑,也是一次结构的重组,必然会引发全局性变动,必然会涉及单位的合编问题。

眼下,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正在进行中,贯穿其中的就是一些单位的合编重组。合编,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要合心合力;不能满足于简单的“物理变化”,而是要催生出积极的“化学反应”。

编制就是法规。合编命令一下,就要发扬服从指挥、令行禁止的作风,自觉执行上级命令指示,愉快服从调整,以实际行动保证军队改革的顺利进行。合编一旦完成,就应尽快熟悉新职能、适应新岗位,更新观念、振奋精神、提高素质,尽快形成新的战斗集体,创造性地干好工作。 

我军历来提倡五湖四海,反对本位主义、山头主义。如果在合编重组的过程中,不经意地争谁大谁小、谁主谁次、谁多谁少、谁先谁后;或者时不时摆老资格、充“老大哥”,搞厚此薄彼、你亲我疏那一套,就不可能尽快形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就会影响军事斗争准备的进程。

在我军的历史上,有过10多次大的精简整编。很多部队合编后,大家都能互相谦让、互相帮助,既融心、又融力,体现了血浓于水的革命友谊、战友情谊。2003年部队精简整编时,原24集团军一部并入65集团军。65集团军对新编入的部队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营房条件优先改善,各类保障优先到位,迅速形成整体合力。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合编而成的单位尽管来自不同军区、不同军种、不同机关,但都是部队建设的主人。合编完成之后,就应该像新组建的家庭那样,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特别是在工作安排、干部使用、后勤保障等问题上,绝不能搞迁就照顾、任人唯亲那一套,决不能破坏团结一心、聚力干事的良好氛围。

改革,为的是能打仗、打胜仗。这次改革,不少单位重新组合、不少机关精简合编,目的就是提升联合能力、保证联合制胜。而联合作战能力的提升,最需要的是合心合力合拍,最忌讳的就是各唱各调、各吹各号、各搞各套。联合作战,是系统与系统的较量、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在这样的战争中,每名官兵都是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每个单位都是战斗力链条的重要一环。哪个节点出问题,都可能导致“马蹄铁效应”;哪个岗位出纰漏,都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因此,“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广大官兵合心合力合拍,各个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密切协同,才能形成体系优势,形成新质战斗力,铸就战无不胜的铁拳。

合编的人员来自不同单位,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人生经历、个性特点各有不同,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磨合期”。这个“磨合期”决不是一个争谁高谁低、谁多谁少、谁近谁远的过程,而是一个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过程;是一个形成“倍增效应”“共生效应”的过程。如此,合编后的团队才能激发出更大能量,发挥出最大效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广大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不断推进部队建设全面发展,形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