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改革,干部要先干一步作出表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存志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7 04:06
干部,要做服从大局的表率

    插图:方汉

我们党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铸就的;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千千万万党员无私忘我,为党的事业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该如习主席所强调指出的,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浪潮中做到这一点,就应当知党恩、报党恩,自觉接受组织的挑选,服从组织的安排;就要为改革传递正能量,在改革的关键时候豁得出去、舍得出来;就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权威。

1998年8月1日,我所在的部队在举行了向军旗告别仪式、准备开始体制编制调整之际,遇到了长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险情。当夜一声号令,又将装备已封存、官兵已准备分流的这支部队拉上了抗洪抢险第一线。记得在抗洪前线,师政委代表全师官兵向抗洪抢险指挥部请缨,说了一句至今仍让我感到热血沸腾的话:“我们不知道以后干什么,但我们知道现在干什么。”在长江大堤,我们经受住了六次洪峰的考验,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验,出色地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部队凯旋不久,改编命令下达,参加抗洪抢险的不少官兵征程未洗便脱下了心爱的军装。

从军30多年来,我经历了多次部队调整改革,深切感到,作为一名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我们的天职;热爱军队、建设军队、奉献军队,是每一名合格军人应有的自觉行动。要强军就要改革,要改革就有调整,就有部队的撤并降改、个人的进退走留。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考当中,是服从安排、无私奉献,还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是对每一名军人忠诚品质、服从意识的直接检验。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就要经得住这样的检验。习主席针对深化改革特别强调,关键是我们要有大局观念,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服从,就是对改革的有力支持;奉献,就是对改革的根本拥护。为实现强军兴军,每一名军人都要强化大局意识、服从意识。只要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和作风,哪怕成为“30万分之一”,也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绽放出彩人生!

1998年部队整编时,一些同志为了去机关和舒服一些的单位四处活动,而不愿到艰苦的基层工作。作为连续三年的“优秀连长”,部队领导就我的工作岗位问题征求我的意见,我二话没说就选择了基层。我觉得,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就要处处带头作表率。回顾过往,沙家浜连优秀连长、优秀营长、优秀机关干部……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面前,我深刻感受到了干部带头在官兵心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感受到了干部带头作表率的义务和责任。

习主席反复强调,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干部队伍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参与者、实施者,能不能带头贯彻落实好改革的各项政策规定,尤其是在涉及自身利益时能否做到以大局为重,发挥良好的示范表率作用,直接关系着广大官兵对改革的态度和行动,直接关系着改革举措落实的质量和水平。作为一名军队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就应当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有千斤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决不能在关键时刻矮化自己,不能给干部这个称呼抹黑。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务部副部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