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影视,主阵地的瓶颈与突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寒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7 03:15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以此标准对照检视,高速发展中的军旅影视尚有一些瓶颈问题需要突破。

从行业背景来看,由于近年来制作和营销的快速生长,相较于其他艺术门类,影视行业强烈的吸金效应刺激着从业者,军旅影视有“高原”缺“高峰”“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现象不但存在,在年代传奇剧领域里还比较突出;对明星效应的追逐导致了片酬逐年暴涨,严重挤压制作经费,形式美无法保全,思想性、艺术性也势必大打折扣;一些在网络、微信上流传甚广的毫无历史常识的雷人剧情、桥段成为大众的嘲弄对象,斫伤了革命历史剧深邃庄重的审美品格。 

从表现对象来看,一些在银幕上、荧屏上反复呈现的重大历史题材经历了多轮“跑马圈地”式的粗放表达之后,呼唤“深耕细作”的精品制作;现实题材类型片《冲出亚马逊》和军旅剧《士兵突击》之后,跟风涌现出了很多根据原创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但创作者缺乏真切的军旅生活体验,导致作品不接地气、隔靴搔痒;军旅文学对影视的支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优秀现实题材剧本的稀缺导致扎实反映现实军营生活和强军进程的作品数量较少、影响不大;与此相对应的,英雄传奇剧、谍战剧和军旅家庭伦理剧创作涌现出不少佳作,但大量跟风克隆、味同嚼蜡的作品对军旅影视的口碑亦构成了伤害。

从制作手法来看,当前的军旅影视作品在叙事策略和拍摄手法等方面还较为陈旧,题材层面的固有优势不再明显。在沉重的创新压力之下,一些作品选择了哗众取宠、吸引眼球的手法,将剧中人物塑造得神乎其神、无所不能,出现了大量低俗媚俗的故事桥段,混淆了类型与受众的关系、娱乐与审美的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