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文化重塑不是“穿新鞋,走老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幸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8 03:11

(二)

改革中如果把我军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品格丢掉了,就会犯历史性错误

近代史表明,无论是腐朽没落的封建王朝,还是中国先天不足的资产阶级,都不可能承担起实现军事文化更生再造的任务。打造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相适应的军事文化的使命历史地落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身上。

我军正是在旧中国如晦的风雨中、如磐的夜空下横空出世的。我军一诞生就在党的领导下,把无产阶级的革命品格和马克思主义创新精神贯彻和投射于军事领域,一改旧军队政治上的腐败、军事上的保守,为陈腐、停滞的中国军事界吹入了一股清新的风,孕育和催生出了一种千百年来所不曾有过的生气勃勃的军事文化。

在党的领导下,我军形成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军紧紧地凝聚和集结在党的旗帜下,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目标为目标,把爱国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有机地统一了起来,树立了崇高而科学的理想信念。我军紧紧地与人民站在一起,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性,熔铸了我军特有的政治本色。 

在党的领导下,我军形成了崭新的军事制度和完全新型的内外部关系。我军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并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改进了其实现形式,革新了军队的编制体制和各项制度安排。我军建立并不断发展了进步的、革命的政治工作,制定了军队内部的民主制度,确立了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不断巩固了官兵之间平等、友爱、纯洁、和谐的内部团结和军政军民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

在党的领导下,我军形成了先进的军事思想和以变革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军事思维方式。我军注重军事理论的先导作用,形成并与时俱进地发展了科学的军事指导理论。特别是毛泽东军事思想,作为人民军队建设、中国革命战争和新中国强军固防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更在人类军事思想史上矗起一座令人仰视的山峰,放射出照亮夜空、耀彻寰宇的光辉。毛泽东军事思想所蕴含的科学的军事指导原则及其培育的崭新的军事思维方式,指引我军在战争舞台上纵横驰骋,在复杂的斗争中纵横捭阖,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形成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出神入化的军事指挥艺术,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在党的领导下,我军形成了弥足珍贵的革命精神和优良的战斗作风。在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在完成党和人民所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军事实践中,我军都淬炼和涵养了集无产阶级先进性与中华民族优秀品格于一身的革命精神,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老西藏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这些精神不仅融入了我军的血液中,而且也影响和带动了全民族。我军形成了优良的战斗作风和自觉严明的纪律,艰苦奋斗,勇于牺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所有这些,化育出和熔铸为一种新的军事文化。这种军事文化既历史地、自觉地继承和弘扬了中国优秀的军事文化遗产,包括中华民族传统兵学、武德思想的精华,又是除旧布新、推陈出新的创造;既不乏对外国军事文化借鉴和吸收的元素,又植根于人民军队建设、中国革命战争和强军固防的生动实践。概言之,它是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和共产党人革命品格在中国所开出的灿烂的军事文化之花。

这种文化构成了中国军队的灵魂、风骨、血性和情怀,构成了人民军队前世今生、代代相传的基因,是我军最本质的特征和优势。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文化,我军才能够斩关夺隘、一路凯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才能够等闲看云飞浪卷,傲然屹立、卓然独步于世界军队之林。

应该看到,当前我们所进行的军队改革,正是这种文化传统的具体体现和本质要求,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些基因,赓续这种特色。如果我们在改革中不是很好地保持这些基因和特色,而是把他们丢掉了,使之变异或者黯然失色了,那就南其辕而北其辙了。

因此,在改革中坚持和坚守我军的文化底蕴、文化品格,确保我军红色基因永不变异,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是我们必须着重考虑和把握的一个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确立文化自觉和自信。离开了这一点,我们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