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文化重塑不是“穿新鞋,走老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幸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8 03:11

(三)

重塑不是“穿新鞋,走老路”,而是要实现浴火重生

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所讲的坚持不是消极的坚持,我们所讲的坚守不是盲目地坚守。

尽管我们这支军队是一支有着伟大创新精神的军队,但毕竟我军是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诞生的,武器装备长期处于落后和劣势的状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军的武器装备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总体上仍比较落后,某些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存在代差。我军机械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信息化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我军的军事文化,特别是官兵的军事思维方式不能不受到这种状况的制约。

尽管我们这支军队是一支胜利之师,有着“敢与魔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雄风,有着丰富的战争经验,但毕竟我们的战争经验大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取得的,是在小米加步枪,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条件下取得的。特别是长期的相对和平环境,缺少实战的砥砺和检验,使得军事文化,特别是某些军事思维方式难以跳出“昨天的战争”窠臼。

从这一意义上看,当前我们所进行的改革,不仅旨在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的现代化,也是旨在实现军事文化的现代化。从某种程度上说,后者更深刻、更重要。因为没有军事文化的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即使实现了也是不彻底的、不完全的,而且有可能“穿新鞋,走老路”。这既是一个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文化传统的过程,也是一个对既有文化形态进行再造,使之浴火重生的过程。在改革中不仅军事力量体系将获得重塑,军事文化形态也将获得重塑。

因此,在改革中着力孕育和催生新的军事文化内涵,努力实现军事文化从传统向现代、从机械化形态向信息化形态的转型,也是我们必须着重考虑和把握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同样要确立文化自觉与自信。离开了这一点,就不可能达成我们的改革目标,我们同样要犯历史性的错误。

(四)

军事文化的重塑,应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伴随着改革的历史进程,基于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必须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把打造强军文化,构建具有崭新时代特色的、符合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胜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军事文化作为重要而紧迫任务——用文化的转型为改革助推加力,以改革的实践催生新的军事文化。

这种军事文化应该进一步彰显我军的本色和特色。在改革中,要坚持变与不变的统一——变化的是编制体制、运行机制,不变的是军魂、血脉;变化的是指挥、管理部队的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不变的是政治建军的原则和要求。要在新体制下不断巩固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下创新政治工作新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实现我军优良传统与新的体制机制的“无缝链接”。

这种军事文化应该以创新作为主旋律。只有创新,才能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只有创新,才能把握信息化战争特有的制胜机理,为打赢我军可能面对的战争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管用的制胜方略。要在创新中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本质内涵,确立体现信息化的军事思维方式。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这种军事文化应该以联合、融合为重要理念。要改变我军历史形成的大陆军理念,单一军种作战或低级层次的联合作战下所形成思维惯性,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建设模式,确立系统思维方式,确立以联合铸战力、求效能、夺胜利的观念。要赋予我军军民一致的原则以崭新的时代内涵,着力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使我军的战斗力深深地熔铸于国家的综合国力之中、植根于人民的伟大创造力量之中。

这种军事文化应该展示出更加开放的风度。在我国由大向强的历史进程中,在新一轮军事改革的推动下,中国军队应以更成熟、更自觉、更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放眼世界、走向世界,凭海临风,展示出负责任的大国军队的气度和风范。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军事合作与交流,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大胆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建军治军的有益经验。

这种军事文化应该体现革命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80多年奋斗历程中所培育的革命精神是我军的宝贵财富。在新一轮军队改革中,我们应该把这种革命精神与信息化所要求的科学精神更有机地统一起来。在军队建设上,在强调艰苦奋斗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科学、效能、集约、精细的理念。在作战和军事斗争准备中,要把敢打必胜、一往无前与体系制胜、科学练兵统一起来,赋予我军传统的战斗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我军的军事文艺作品也要努力塑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形象,展示我军官兵在新形势下的强军风采。

这种军事文化应该体现网络与新媒体时代的思维和传播方式。军事文化既熔铸于战斗力建设与生成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是一种国家和军队不可或缺、不容小觑的软实力。而软实力要发挥其效能,就必须借助于先进的传播媒介和途径。军事文化要努力改变陈旧的生产和传播方式,实现与网络、新媒体的充分“联姻”,在变革中获得新的表现手法和形式,更加为官兵和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事文化的独特魅力。

总之,这是一个赓续与超越、坚守与重塑相统一的过程。而随着这种新的强军文化的打造,我军将会以新的形象、新的风姿展现在世人面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进程中,更加卓有成效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08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