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李炳彦:培育军事创新文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炳彦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2 02:21

点亮军事创新文化的光芒

■李炳彦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军事创新在改革强军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历史一再表明,在军事竞争过程中,谁占据军事文化的制高点,谁就可能引领军事创新的潮流,谁就可能走在战争前边、先期赢得战略优势。

当前正在铺开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与世界新军事革命紧密相连。“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习主席的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在改革强军进程中,每一名军人都不是旁观者,每一名军人都是创新的因子。面对改革,我们能否准确把握世界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能否适应战争形态的最新变化?能否找准创新的路径和方法?这些都应该是引起我们思考的问题。

文化感世事之变化,立变革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我们打造强军文化,就是要通过文化的独特优势,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下,破除思维保守僵化的定势,把军事创新的活力激发起来,让军事文化创新的最新成果不断向改革延伸。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在世界新军事革命滚滚而来的浪潮里,谁已经惊醒,谁还在沉睡?

——编 者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这场改革是在世界军事革命浪潮汹涌澎湃的背景下展开的,是我军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从“改棋子”变为“改棋盘”,体制改革必然要求“游戏规则”的改变、军事制度的改变;要求依托新的组织结构加快建设信息化军队的步伐。

新军事革命是个持续创新的过程,信息化军队本质上是创新型军队。我们需要不断培育军事创新文化,增强改革活力,推动实现改革强军战略。

(一)

世界军事文化发展的新趋势,要求我们在变革中强化文化培育,转变军事创新的思维逻辑

从一定意义上说,所谓战略眼光,就是认识未来的眼光。与观察视野的变化相关联,创新思维“范式”随之发生变化:过去是:实践—技术—理论。现在是:理论—技术—实践。与思维“范式”的变化相关联,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军事创新从以往作战需求牵引模式,逐渐转变为“理论牵引”模式。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未来战争》等理论著作,对信息社会和信息化战争及相关技术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牵引作用。于是,军事创新的逻辑也随之发生变化。以前的创新发展顺序是:科技进步—武器装备—军事理论—作战编组。现在的发展顺序是:军事理论—科技进步—武器装备—作战编组。信息时代的军事文化,让作战指挥人员、军事理论专家成了军事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军事理论专家和军事技术专家研究发现,在西方发达国家,近代军事文化的演进经历了三个阶段:

整个19世纪及以前,大多数军人尚未认识到科学技术进步对军事力量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就连拿破仑那样极富创新精神的军事统帅,也轻易回绝了美国科学家富尔顿研制无帆兵舰的建议。从19世纪初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100余年间,尽管工业革命早已影响到社会其他各个领域,但大多数军人根本不去思考新技术在战争中会有什么作用。他们只强调对手中现有装备的使用,不会去思考对装备的改进和创新。这一时期,被称作军人“等待技术”的阶段。

20世纪初,机械工业的高度发达,逐步改变了军人单纯的尚武观念。1918年8月8日,在艾敏斯会战中,联军“星型”坦克的突击力,英军300架飞机的轰炸力,使军人从堑壕中醒悟过来。此后20余年,历史造就了富勒、杜黑、古德里安、隆美尔、蒙哥马利、戴高乐、艾森豪威尔、朱可夫、华西列夫斯基等一大批机械化战争时代的新型军事家。他们不仅精通军事,而且对坦克、飞机,以及当时其他新技术兵器的性能特点了如指掌。他们把科学技术当成自己的第二专业,把工程师作为知心朋友,从而在战术的发展上,做出了一个又一个创举。古德里安发明了装甲闪击战,罗斯福接受了爱因斯坦制造原子弹的建议,斯大林则把一大批飞机设计师奉为座上宾。正因为如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以后,这些国家的军事技术装备和军事学术水平,都得到了空前的大幅度发展。这一时期,堪称军人“与科技联姻”的阶段。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由于微电子、人工智能、遗传工程、宇宙空间、海洋开发、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技术迅猛发展,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使许多卓有远见的军事家,进一步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提出了军人应当站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设想未来作战样式,并根据这些设想,反过来提出军事技术创新的目标与方向。军事防务专家展望未来20到30年的发展趋势,设计新的作战概念、创新作战理论,以此提出所需要的技术支撑,再由科研人员从技术上来满足新的军事需求。在军人的组织指导下,军事技术减少了发展的盲目性,从而得到更快更多的军事经济效益。这一时期,可以说是军人“引领技术”的阶段。

从军人“等待技术”“与技术联姻”到“引领技术”,反映了军事科学发展与科学技术发展的关系不断密切的客观趋势。这种趋势迫使军人由技术发展的旁观者,转为技术发展的领航人。

在我国,由于失去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军事文化至今处于军人“等待技术”和“与技术联姻”的阶段。重历史、轻未来的军事观念,习惯于按照对手的今天,来设计我军的明天;习惯于思考以明天的我军,和今天的对手作战。

在改革的征程上,不少同志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而这些战争已经过去15年、20年了。美军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意在选择颠覆性新技术,打造新的“非对称军事优势”。新军事革命将由此出现拐点:一个新的战争形态——基于自主系统的光战争正姗姗走来。我们要完成军事改革的历史使命,迎接新的挑战,必须强化文化培育,转变军事创新的思维逻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