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须防“自弹自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登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1 07:15

服务基层是个老话题、老课题,但一些领导和机关服务基层的质量效果却往往难以令人满意。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笔者以为,很重要的一条是没有紧盯基层的真实需求做工作。工作偏离了基层的所想、所需、所盼,看似给基层送了不少“服务”,实则是“自弹自唱”、自我陶醉。这样的“服务”,不解实情,不帮实难,缺乏实效,对基层建设于事无补不说,还会干扰基层,导致基层忙乱。要提高服务基层的质量效益,就必须划清“任务区”,找准发力点,帮在薄弱处,突出针对性。

统基层统不了的工作。上面管路线、基层管实干。当前的问题是,有的单位把工作摊子铺得很开、药方开得太多,只给任务不给条件,导致基层“五多”和忙乱的问题比较突出,原因在工作统筹上,根子在领导机关。这就要求领导和机关加强统筹谋划,统一规划部署、统一规范秩序、统一协调工作、统一财务投向,做好加减法、合并同类项,切实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做到定下来的工作雷厉风行、抓紧落实,部署了的任务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把每个工作链条都拉直闭合,形成指导和服务基层的整体合力,确保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层层落实。

补基层补不齐的短板。“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服务基层要真正服务到实处、服务到根上。从现实情况看,有的基层单位搞建设思路不明、干工作路数不清、抓落实办法不多,亟须补齐能力短板。各级领导和机关要真心实意地搞好传帮带,采取捆绑式抓建、蹲点式指导、跟进式帮带的办法,经常深入基层检查督促、现场办公、上门服务,做好帮建党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的工作,多教基层一些干工作的基本章法、基本招数和基本套路,激活力、添动力,增强基层“造血”功能。这既是提高基层组织和干部骨干实际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各级机关的重要职责。

办基层办不好的实事。基层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官兵大多处在困难最多的年龄段,有些困难完全依靠基层自身的力量是难以解决的。比如,家庭涉法、家属就业、子女入学、转业安置等问题解决不好都会影响到基层建设与发展的整体质量。作为领导和机关,要坚持围着基层干,时刻要把基层官兵疾苦挂在心上,主动靠上去做工作,积极办好官兵家庭遭遇的难心事、工作生活碰到的闹心事、个人成长遇到的忧心事,做到官兵有呼声、组织有回应、机关有行动,切实把服务基层的职责尽到位、工作做扎实。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