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首次在军报发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书国责任编辑:刘航
2016-01-22 09:07

锤炼坚强党性 践行“四铁”要求

■张书国

2015年12月以来,习主席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视察陆军第13集团军、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等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培养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过硬部队、军委机关。这一重要指示,立起了思想建党的新标准,明确了政治建军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思想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我们必须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锤炼党性,做“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把“四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思想行动中,体现在履行使命上。

加强理论武装,在真学深悟马克思主义中强固铁一般信仰

人无信仰不立,国无信仰不强,军无信仰不胜。回顾我们党和军队的发展历程,无论是面对凶恶敌人还是艰苦环境,无论是身处战场还是面对刑场,革命先烈表现出“砍头不要紧”的铮铮铁骨,靠的就是“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李大钊面对敌人的绞刑架,发出“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誓言。方志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高呼“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和平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甘于奉献,靠的仍然是忠贞不渝的政治信仰。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信仰缺失,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有的嘴上讲马列,心中有疑问;有的信仰扭曲,追求金钱、名利、享乐至上,甚至走向腐败堕落,值得高度警惕。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影响,尤其需要对信仰的忠诚守望,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什么?习主席深刻指出,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我们党成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全部理论都立足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不谋求任何私利、不抱有任何偏见,是科学性、阶级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理论,是被100多年来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绝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

信仰筑基于理论武装。现在一些同志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牢,根源在于学习上下的功夫不够,没有领悟理论的真谛。学得愈深才能信仰弥坚。老一辈革命家之所以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崇高信仰和坚韧意志,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孜孜以求,毛泽东同志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仅《共产党宣言》就读了不下一百遍,从源头上、根本上了解和信服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是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着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从而夯实信仰之基、深扎信仰之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