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转换不可怕,可怕的是丢了军人的血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建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3 03:09

切莫“自我设限”

■杜建

科学家做过一个有趣实验:他们把跳蚤放在桌上,一拍桌子,跳蚤迅速跳起,跳起高度均在其身高的100倍以上。随后他们把跳蚤罩进玻璃罩,再让它跳,碰壁后跳蚤改变了跳起的高度。接着科学家逐渐降低玻璃罩高度,跳蚤跟着降低跳起高度,最后玻璃罩接近桌面,这时跳蚤已无法再跳。科学家把玻璃罩打开,怎么拍桌子,跳蚤也不再跳了。科学家把这种现象叫做“自我设限”。

改革大潮中,面对即将到来的变化,有的官兵认为自己“除了现在干的别的都干不好”,害怕陌生环境、陌生岗位自己不适应,迈不出步子,这也是一种“自我设限”。

土耳其有句谚语:“每个人的心中都隐伏着一头雄狮。”勇于突破自我限制的藩篱,让自己心中的雄狮醒来,人人都可以成就卓越。相反,不能发现自身长处、不敢面对挑战的人,终将一事无成。身份转换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了军人应有的不惧艰难险阻的血性豪情。面对新环境,适应就是一种放下,放下胆怯和固有成见;适应也是一种改变,对自己进行改造和提高。不去“自我设限”,才能顺利开启成功的人生新旅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