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外求,不如内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3 02:01

有个年轻人去店里买碗,他顺手拿起一只碗,然后依次与其他碗轻轻碰击,碰击间发出沉闷、浑浊的声响,他失望地摇摇头,接着去试下一只碗。他几乎挑遍了店里所有的碗,竟然没有一只满意的。老板很纳闷,问他老是拿手中的这只碗去碰别的碗是什么意思?他告诉老板,这是别人告诉他的挑碗诀窍,当一只碗与另一只碗轻轻碰撞时,发出清脆悦耳声响的,一定是只好碗。老板听后,拿起一只碗递给他说:“小伙子,你拿这只碗去试试,保你能挑中想要的碗。”

年轻人半信半疑地依言行事,竟然每只碗都发出清脆的声响,这是怎么回事?老板笑着对他说,道理很简单,你刚才拿来试碗的那只碗本身就是一件次品,你用它试其他的碗,声音肯定浑浊;你想得到一只好碗,首先要保证自己拿的那只碗是好碗。

由这个故事想到现实生活,人与人的交往中,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看待自己与他人,怎样处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其实,人生所要做的归结起来不外两件事:外求与内修。外求主要表现为对外求胜,内修则主要表现为向内求和。通过内修集聚实力和魅力,才能达到对外求胜的目的。所以,古来仁者都强调内修:“吾日三省吾身”是强调内修,“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则把内修作为其他一切的前提,“反求诸己”强调面对问题首先找自身的原因,“内圣外王”则是说内修达到“圣人”的境界就可以“外胜为王”。

“战胜自己,天下无敌”。与其外求,不如内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