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法与战法谁离开了谁,都要败下阵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4 01:09

军法与战法

■张西成

军队的特点是高度集中统一,否则就谈不上战斗力。但是,军队的活动领域——战场,又是最富有偶然性的,要求军人必须充满创造性。前者,自然让人想到军法;而后者,不禁使人想到战法。

军法之法和战法之法,虽然字相同,意义则相去甚远。军法之法,是硬性规定,一条条写下来,叫人照章办事,军令如山,不能想改就改。战法是排兵布阵的打仗艺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要的是不循常规,不依常法。

军法所讲求的强制性、统一性,与战法所强调的灵活性、创造性,似乎难以调和。现实中,时常也有人困惑:把官兵都限定在条条框框之中,怎能期望他们有创造力?

其实,就如同没有“正”即无所谓“奇”一样,军队打仗首先得统一计划、统一号令、统一行动,在此前提之下才有创造力的发挥。也就是说,战法的效用是以军法的严格为基础和前提的,如果令不行、禁不止,叫他向东却向西、让他打狗偏骂鸡,那么再神奇的兵法战策也难以取胜。

孙子讲,将有五德,首先是智,其次是信。对于将帅,其他三德仁、勇、严也很重要,但智、信更重要。战法是斗心眼的学问,智不足者志不达。信也须臾离不开,不仅是诚信,而且是威信,有权威性。下级对上级,要讲绝对服从。上级对下级,说话要算数,严格按规矩办事,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汉代名将李广因其胆气过人、行动神速,常率游骑长途奔袭破敌,故被称为飞将军,足见他领兵打仗很有一套。但李广治军不严也是出了名的。比如部队行军时,不按编制行动,乱糟糟的;一遇到好水好草之地就住下,“人人自便,不击刁斗(打更)”。他的幕府(司令部)也不搞行军宿营报告之类的文书。

与李广同时守边的,还有个太守叫程不识。他带兵与李广相反,对行军布阵、安营扎寨、警戒管理等都有严格规定。所以当时一般士兵,都愿意跟李广干,不愿在程不识手下干;认为在李广手下随便、舒服,在程手下,受约束、苦。但从历史事实看,李广虽曾数创奇迹,也曾多次遭到惨重损失,最后还因贻误战机而自杀。程不识虽无显赫威名,但因保持高度警惕,纪律森严,敌人不敢进犯,从没吃什么亏。

所以从相互关系上看,军法与战法谁离开了谁,都要败下阵来。从作用功能上看,军法管长远,主要是对己,首先得自律自强、不战自威;战法讲时效,主要是对敌,要的是克敌制胜、每战必胜。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只有首先战胜自我,才能最终战胜敌人。因此,一方面必须通过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扎扎实实把能打仗、打胜仗的根基打牢。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作战理论和战法创新,把打仗的思路搞清、搞活。只有如此,才能让军法与战法,成为能打胜仗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