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烽火·冼星海》首演 三大看点引关注

来源:新华社作者:田建川 陶一萍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30 23:50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田建川 陶一萍)使用全息投影技术再现抗战烽火岁月、用勺子茶缸为道具编排创意舞蹈、文艺热血青年勇赴国难。25日晚,广东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北京首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文艺界有关人士表示,该剧创新创意、科技元素和时代精神三大特点突出,对当前文艺创作具有较大启发意义。

《烽火·冼星海》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指导,南方歌舞团倾情打造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该剧再现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留学归来后用音乐作为战斗号角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历程,也展现了以其为代表的一代中国青年为民族解放奉献青春和生命的爱国情怀。

该剧的高科技元素为当晚的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南方歌舞团团长谢晓泳介绍,这部剧运用了全息投影手段,让全剧叙事影像得以更自然地导入剧情,打破了以往视频影像与戏剧内容“两张皮”的现象。在当晚的演出中,观众不仅能看到投影的冼星海“家书”,还能看到炮火纷飞的太行山和雄伟奔腾的黄河“无缝连接”在那个特定的时代。

在创新和创意方面该剧也亮点纷呈。该剧舞蹈总监邓士敏说,为了延续戏剧人物的情绪和张力,创作过程中打破了常规的舞蹈编排,安排短小精悍的舞蹈片段,着重抓“符号”做创意。例如,剧中延安一幕,没有乐器,而是采用勺子和茶缸代替,借鉴陕北安塞腰鼓的肢体动作,展示部队生活。

在人物塑造方面,该剧通过大量生活细节展示了一名文艺年轻人的困惑和迷茫,塑造了一个血气方刚、有血有肉的冼星海。据了解,为了在创意设计上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主创人员在该剧筹备前期还特意组建了创意团队,专门收集年轻人的意见。

当晚观看演出的部分文艺界人士表示,这部音乐剧为当前文艺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带来诸多启示,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应坚持创意和科技为双翼,坚持内容为王;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主流价值观,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时代故事。知名歌唱家阎维文说,这部剧节奏紧凑,高科技使用恰当不喧宾夺主,听觉视觉的带入感很强,“让我感到震撼,也让我思考。”

出品方介绍,该剧还计划在上海、武汉等国内城市演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