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实战化训练要对每一岗每一兵做到“量身订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崔小松 王阳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17 03:31

不论作战方式如何改变,战争形态如何演进,人始终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是部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强军兴军,要在得人。部队打胜仗离不开精兵强将作支撑。何谓精兵强将?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不变的是精兵强将必须是能立足自身岗位打胜仗的战斗队员和指挥员。所以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强化按岗施训,从实战需求出发,训实训强每一个岗位,确保人人过硬,个个能战。

强化岗位担当,就是要把打胜仗的使命感立起来。岗位就是战位。军人生来为战胜,每一个岗位都关系到战争的胜负,国家的安危。未来作战是精兵作战,体系对抗,要求作战体系的各个节点之间、作战力量的各个战位之间实现无缝对接、精准协作。否则,一个关键岗位的失误,就可能造成整个作战体系的崩溃,为作战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贯彻改革强军战略,践行强军目标,每一个岗位都必须坚强有力,都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做到坚决完成任务,不辱使命。

量化岗位标准,就是要把战斗力的标准立起来。过去训练中那种不区分层级、不区分岗位、不着眼实战需求,“大呼隆”“一锅煮”、不注重训练质量效益的做法必须改变。要对照作战要求,对每一个岗位的能力指标进行量化,对照《大纲》对每一个岗位的训练内容、标准要求进行细化,对每一名官兵的能力指标、训练要求做到“量身订制”。没有标准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训练,没有训练就不可能有战斗力,没有战斗力就要打败仗。必须使各个岗位的战斗队员、各个层次的指挥员对照能力指标找差距,对照训练内容和标准要求抓训练。只有每个岗位的指战员深切感到岗位的压力、训练的压力,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官兵的训练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部队训练全面落实。

练精岗位本领,就是要把训练的潜能充分挖掘出来。“剑不如人,剑法胜于人”。这是我军过去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基本经验。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永远是部队作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基本要求。与强敌相比,我军军事技术、武器装备与强敌的差距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根本改变,要打胜仗必须在提高训练水平上下功夫。执照“战场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切实把生的训熟、缺的训全、弱的训强、难的训精。各个岗位的作战队员必须围绕手中的武器装备练维护、练操作、练协同、练战场运用,提高在战场上创造性使用武器装备的能力;各级指挥员必须立足指挥岗位,精练指挥技能,提升信息素养,增强信息获取、处理和运用能力;潜心研究对手和敌情,切实把未来在哪里打仗、与谁打仗、怎么打搞清搞透;围绕作战任务和作战行动,练谋略、练指挥,不断创新战法,力争在作战指挥上胜敌一筹。为此,必须增强训练强度和难度,设实训练条件,使官兵在复杂恶劣训练条件下常态化开展高强度训练,在危局、困局、险局和残局中提高岗位适应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7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